贵州七星关:“19456”工程让城市提档升级 市民生活更美好

2020年09月15日16: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毕节市七星关城区同心城市公园福禄考花开正艳   陈曦摄
毕节市七星关城区同心城市公园福禄考花开正艳   陈曦摄

自2017年8月以来,贵州省毕节市全面吹响“五城同创”的号角,并在中心城区以“19456”环境整治项目为载体,深入推进“五城同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一声令下,闻令而动。

七星关区投资近40亿元,大力实施“19456” 工程,同步整治了毕节人的“母亲河”倒天河河道及两岸环境,提升了碧阳二道和碧阳大道、机场高速、毕节西至同心立交连接线等9条城市道路景观,改造了4个高速公路站房,靓化了5个高速收费站级机场周边环境,美化了洪山国际大酒店片区、毕节高新产业园区、金海湖国际内陆港开放平台等6个片区环境。

一年后,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一个天蓝、地洁、水清、路畅、景美的宜居宜养、宜游宜乐之城如诗如画般跃然眼前。

随之而来的,还有七星关区关于“五城同创”的一个个荣誉、一项项成果、一句句赞扬,和广大市民脸上的笑容、心中的甜蜜。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幸福感与日俱增。

倒天河畔丽人多,十里青山入画来。

9月的天,秋风送爽,沿倒天河穿城而过,看碧波荡漾,步道蜿蜒,花木掩映,亭桥纵横,两岸美景尽收眼底。

华丽变身的倒天河畔姿态唯美,生机尽显,迤逦的风光,宜人的景色,总是令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

景如画,更美于画;意如诗,远胜于诗。

“以前想在城区游玩,根本找不到去处,难得我们城市中间有一条河,但河水脏兮兮的,河岸乱糟糟的,也没心情游了。”作为一个老毕节人,倒天河畔变美后,周尚玲的心情也变得更美了,每天去倒天河边走一走成了她日程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拓展城市空间,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为广大人民群众创建优美、舒适、健康的人居环境,“19456”环境整治项目为毕节中心城区打通“堵”的环节,解决“差”的问题,补齐“弱”的短板。

如今,在倒天河畔,更多了一个集游、玩、购物与一身的天河广场。广场下,新建了占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的天河农贸市场,含交易摊位及门市400多个。市场里,摊位规范有序,环境干净明亮,还配置了1100个车位的停车场,为市民的生活带了便利,更带来了舒心。

“我以前不喜欢到菜市场买菜,里面乱七八糟的,环境卫生也不好。自从整改后,摊位规范了,到处干净敞亮,买菜也成了一种享受。”在市民陈晓璐眼里,现在农贸市场的环境不比购物超市差多少。

一条河,流出了美丽,流出了生气,流出了和谐;

一条路,连接着便捷,连接着发展,连接着希望。

碧阳二道西接毕节老城区,东联金海湖新区,是毕节串联“一城三区”交通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串联厦蓉高速、毕节高铁站、机场高速公路和毕节城市对外联系的门户廊道。

作为“19456” 工程的9条景观大道之一、主线设计时速为80km/h城市交通干道,随着毕节高铁站的投入使用,以及金海湖新区加速建成,碧阳二道的通道门户功能不言而喻。

“我以前经常跑这条路,感觉这条路上的车流量非常大,还会出现堵车的现象,但是现在好了,出城进城一路畅通。”市民刘强是碧阳二道上的常客,这些年来,他见证这条路从窄到宽的变化,也见证了路边景从差到好的升级。

在碧阳二道中段,连接着“毕节东”收费站。作为“19456” 工程中“4”的重要组成部分,完成升级改造后的“毕节东”收费站,变成了6进10出的16车道,极大提高了进出高速公路的舒适性,并以独具民族风情的面貌的全新姿态,成为毕节迎接远方客人的大门。

其实,对于一个城市的印象,往往是从下高速那一刻开始的。9条景观大道、4个高速公路站房、5个门户环境整治对内是基础设施的巩固提升,对外则是毕节形象的展示,城市品位的彰显。

更多时候,“19456” 工程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还是对外开放的工程,它连着毕节人民的幸福,也连着毕节发展的未来。

如今,“逛公园”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走,游碧阳湖去”更成了七星关区市民生活中的热词。

春天的碧阳湖百花争艳,夏天的碧阳湖绿树成荫,秋天的碧阳湖波光粼粼,冬天的碧阳湖宁静幽美。一年四季,碧阳湖景色各异,“打卡”之人络绎不绝。

然而,几年前的碧阳湖可不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地方,人们环保观念差,生活垃圾、污水随意排放,给碧阳湖带来了较大污染。湖面白色垃圾随处而见,湖水浑浊不清,还散发着阵阵恶臭。

湖之水源于河之水,河水清则湖水清,河水浊则湖水浊。

还湖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19456”工程将倒天河整治与碧阳湖改造紧紧联系在一起,从源头上实现了水清湖洁。

如今,漫步碧阳湖,白天,看白鹭翱翔长空,鱼虾畅游浅底;夜晚,赏音乐喷泉炫酷至极,步行街风情万种,全然是一副天、地、水、人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环境整治,是改善市容面貌的关键之举,是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实现城市环境整洁有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幸福生活需要的重要措施,关乎改善民生大计、发展大计。

“19456”工程作为七星关区全力推进“五城同创”的一个缩影,它所带给人们的不只是基础设施的提升,更有发展观念的转变,这种变是对幸福生活更远的追求,是对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深的理解。

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如今,七星关区比任何时候都接近正“五城同创”目标的实现,也唯有砥砺前行,昂首奋进,才能最终抵达梦想的彼岸。(文/牟慧松)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