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交叉联动巡察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2020年09月14日08:32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上下联动、异地交叉、提级巡察”的交叉联动巡察新模式,贯通融合、同向发力,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在具体工作中,巡察组综合运用听、评、测、谈、访、查等方式,一方面积极与所在县市纪检机关、组织、人事、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沟通联系,多渠道了解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情况;另一方面,及时下发巡察公告,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

结合掌握的问题线索,巡察组有针对性地拟定谈话提纲,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方式,直接到“窗口”、到田间地头、到项目现场,面对面问实情访民意,有力破解人情干扰、熟人顾虑。截至目前,全州已开展11轮巡察,共反馈问题19302个,移交问题线索2618条。

针对异地巡察存在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黔东南州不断优化交叉巡察模式,采取A县巡B县、B县巡C县的“推磨式”循环交叉联动巡察,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同时,建立健全“提级+联动”的巡察工作机制,抓住重点领域、紧盯共性问题,采取“州县联动、同频共振”方式,探索打开交叉巡察“上借下力”与“下借上势”的协同作战格局。

凯里市、天柱县打造“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访平台,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推动巡察精准高效发现问题;三穗县、台江县通过开展“提级联动”交叉巡察,提高了发现问题的能力,压实了被巡察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交叉联动巡察有效扩大了巡察监督的覆盖面,有利于发现一些领域、部分单位长期以来未被发现的问题。”黔东南州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实打实、硬碰硬的交叉联动巡察,有效放大巡察震慑作用,提升群众对正风反腐的信心。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