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巾帼英雄分享战“疫”故事

2020年09月14日15: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将军山医院管理工作组组长,省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书记,贵州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贵州新冠肺炎省级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湘燕分享战疫故事。
贵州省将军山医院管理工作组组长,省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书记,贵州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贵州新冠肺炎省级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湘燕分享战疫故事。

9月12日,贵州省妇联组织召开“致敬典型·巾帼抗疫英雄”故事分享会。会议现场,8位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抗疫先进集体”代表以故事分享的形式分别讲述她们在“战疫”中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

“1月21日,接到贵州首例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时,正值深夜准备休息的我睡意全消,马上电话通知医院、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立即赶往现场。”回忆起数月前的抗疫经历,黄艳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黄艳是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呼吸道传染病科科长、主任医师,作为贵州省新冠肺炎疫情研判专家,每次接到疫情报告,她总是第一时间奔赴一线进行调查,撰写最新疫情形势分析报告,为全省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作为疾控工作者,我们必须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为贵州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杨帅君矢志不渝的抗疫信念。2月4日,她作为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理专业医疗队)护士长与该队成员一起登上了去往武汉的航班,也是贵州第一支抵达武汉支援的医疗队。

在江汉方舱医院里,除了正常的护理工作,杨帅君每天要梳理、协调各个班次的流程和职责,还要和领队、组长一起开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每天只能睡五个小时,但她从未抱怨,还用自己的乐观精神感染着队员们,时刻关心队员的身体及心理健康。据统计,在方舱医院坚守30天,杨帅君与队友们一起共救护患者总人数522名,治愈279例,创造了患者“零回头、零病亡”的“奇迹”。

“我只是尽我所能,做了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该做的事。”在谈及自己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时,杨帅君十分谦逊。她表示,这既是荣誉更是鞭策,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在心,以病人为中心,用自己所学,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巾帼抗疫英雄们动情讲述,一个个争分夺秒救治的画面,一幕幕忠于职守拼搏的场景,仿佛把现场所有人都拉回到了“战疫”第一线,再次深刻的感受到使命的召唤和精神的激荡。分享会现场,参会人员纷纷落下感动的眼泪。

“贵州儿女多奇志,巾帼英雄‘半边天’。”贵州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晓曼说,全省各族各界妇女姐妹在经历“战疫”这场意志大考、信念大考、能力大考淬炼升华的新时代女性精神,就是新时代女性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最好诠释。

杨晓曼表示,下一步,贵州省妇联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强化“联”的功能,延长服务手臂,宣传典型,持续关爱,做好贴心娘家人;科学谋划,突出重点,主动作为显担当;攻坚破难,凝聚力量,带领妇女建新功。(文/图 贵州省妇联)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