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所以追梦——教师“新兵”张玉凤的故事

2020年09月11日14: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张玉凤在备课
张玉凤在备课

初见张玉凤,她正在办公桌前认真备课。短发的她身着黑白套装,显得格外干练。在交谈中,笔者发现她手边笔记本上,赫然写着一行字“唤醒生命,自觉点亮生命之火”,问及缘由,张玉凤笑道,“这是人民教育家于漪的话,也是鼓励我努力成为一名教师的座右铭。”

今年24岁的张玉凤,是贵州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同时也是观山湖区教育系统2020年人才引进到逸都国际学校的一名新老师。作为该校一年级二班的语文老师,她向记者说起了选择做一名教师的初衷,“之所以在本科和研究生都选择了小学教育专业,是因为我觉得教师是一个非常伟大、神圣而崇高的职业。只要一想到自己成为老师能在课堂上教授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我就觉得特别的开心,有成功感。同时,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热情,在教育岗位上发光发热。”

9月8日,是张玉凤步入职业生涯的第二天,为进一步了解她的工作情况,笔者来到了一年级二班教室当起了旁听生,认真听了一堂她上的语文课。

课堂上,张玉凤带领同学们领读课文,“我是中国人、我的国家是中国、我国有56个民族、我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同学们跟随着她的节奏,认真大声地朗读课本上的内容,听着同学们清脆的阅读声,张玉凤欣慰地点了点头。

下课后,一些同学围着张玉凤提问,她并不着急回到办公室,微笑着对问题一一进行耐心解答。“没上讲台前,我信心满满地觉得自己掌握这么多专业知识,肯定能胜任这份职业。但真正开始面对学生,才发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张玉凤说道,“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经常面临一些与教学无关的问题,比如学生年龄偏小,又刚进入校园,许多行为习惯还没有养成,这时老师就需要做到行为引导和规范,给孩子们树立规矩意识,一点一点的去教他们,直到形成习惯。”

初来乍到,在工作中,张玉凤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逸都国际学校的老师们及时给予的帮助和关怀让张玉凤倍感温暖。“学校会通过老带新、资历较长的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子的方式,让新进教师快速成长。只要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会首先向自己的结对老师请教,和他们沟通,听取他们的对策建议,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学到课本上的知识。”张玉凤说,“ 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初心,时刻提醒自己为人师表,谨记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教书育人的使命。”

初为师表的张玉凤也许内心还不够自信,但追逐梦想的脚步是坚定的。今年9月10日,她迎来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我很喜欢摄影,所以我准备在教师节当天,在学校留下自己成为老师后的第一个教师节照片,以后每一年我都会在教师节这天拍下照片,希望数十年之后,这些照片能够见证我这一路与观山湖区教育事业的成长与变化。” 张玉凤满怀憧憬地说道。(邰芯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