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哥”聂权的幸福账单

2020年09月11日08:54  来源:贵州日报
 

不记账,心里却有一本“创业账”。

2016年发展养蜂以来,他用自己的收入全款买了一辆越野车,给家里换了新家电,接下来还要修一栋小别墅……

他就是聂权,28岁的黔东南州岑巩县平庄镇亚林村村民,通过养蜂,点亮了自己的美好生活。

“政府扶持,自己再去努力钻研,靠着这片树林,通过创业有了产品,便能‘卖出去’。”细数自己创业以来的“幸福账单”,聂权笑着说。

由于家里条件不好,聂权从小饱经贫穷之苦。在浙江、上海等地辗转打了几年工后,他回到了家乡,于2016年春,开始打造自己的“空中农业”——养蜂。

“只要能增加点收入,照顾到家里就行了!”刚开始创业的聂权想法很朴实。

“蜂”回路转,聂权遇到了良机。为带动全村贫困户致富,在平庄镇政府的领导下,平庄镇包东村村委会决定以“合作社+致富能手+贫困户”模式发展蜜蜂养殖业,将一些蜂箱交由他管理,只需每年以一定量蜂蜜返给村委合作社,滚动覆盖一些贫困户分红。

“能有这好事?”聂权将信将疑。在村支两委的多次劝说后,他应了下来,没想到一下“干上瘾了”。“挣钱看家双管齐下,很可以。”聂权说。

出乎意料的是,养蜂自此停不下来,收入也越来越好,几年后,他的年均纯收入已经有30多万元,贫困小伙“翻身”成了老板。

2018年,聂权全款买了辆梦寐以求的越野车,“打工那几年就想买了,但是一直没攒够钱。”回想当时买车的场景,他激动地说道。

今年,聂权养了300多箱蜂,其中自己的有150多箱,一年下来,预计一共有15万余元的收入。对此,聂权又往他的“幸福账单”中记下一笔。

“家里6个人住,比较拥挤,以前没钱,只能将就住,现在要存点钱,砌一栋小别墅。”收入有了保障,聂权又开始规划起了自己的下一个“小目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