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土地坳镇:强化教育资源配置让搬迁子女“学无忧”

2020年09月11日09: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教师集体办公场景。杨友 摄
教师集体办公场景。杨友 摄

近年来,沿河县土地坳镇为了为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适龄子女有学上、上好学,着力完善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项目建设,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教育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基础设施完善 校园环境优雅

夏末初秋,天空下着小雨,沿河自治县土地坳镇格外凉爽。笔者来到该镇初级中学,空旷的运动场前,几幢现代化教学楼屹立在蓝天白云间,教学楼上“土地坳中学”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校园内文化墙上的琴、棋、书、画等内容,展现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教室里不时传出学生的朗朗读书声,让人陶醉和羡慕。

该中学位于沿河自治县西部,326国道穿境而过。2002年,该校从竹花村何家坝搬迁至刘家坝,历经三年建设,2005年投入使用,2016年被列为“移民搬迁改扩建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15亩,建筑面积76950平方米,现有26个教学班1329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子女就读该校的有145人。

近年来,该校紧紧围绕“传承文明,提高质量,彰显特色,谋求发展”为目标,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入学问题,便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服务,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打造具有特色的“移民搬迁乡镇中学”,让搬迁群众每一个孩子“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我们已经对易地扶贫安置点就读的学生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并建立了相关台账。报名期间,只要是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学生来报名,学校一路‘绿灯’,学生只要带上户口簿就可以了,其他的手续一律有学校统一办理!”土地坳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土地坳镇初级中学校长王国荣说。

子女就近入学 家庭和谐幸福

土地坳镇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何丹丹,2019年来到该校,学习认真刻苦,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她家以前是在该镇干洞沟村居住,离现在居住的地方竹花村大田堡易地扶贫安置点10多公里,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

如今搬至竹花村大田堡易地扶贫安置点,与该镇场镇相连,离土地坳镇中学2公里左右,步行到家最多20分钟。平常营养餐(午餐)在学校吃,至少三菜一汤,荤素搭配,生活让她很满意。“自从搬到新家,上了中学,一切就是新的开始。加之学校的环境好,老师和学生都很亲和,在这里读书,我感到很幸福!”何丹丹说。

来到安置点何丹丹家,一栋100多平方米、2层楼的砖混结构房屋内,只有一套沙发和一张四方桌,没有特别的家具摆设。虽然是中午,但何丹丹与其弟妹没有午休,而是在学习。

她的父亲何芝洪介绍,自从搬到这里后,一家人就靠打工维持生计。妻子已外出务工,自己在附近打零工,便于照顾孩子们。“这里比在老家好多了,就医、上学特别方便,隔壁就是医院和学校,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得感谢党的好政策!”何芝洪高兴地说。

同样在该校就读九年级的冉红莲,也是居住在竹花村大田堡易地扶贫安置点。她家以前在该县泉坝镇三坝村,离现在居住的地方有近20公里。“老家各方面条件都有点差,搬到这里后感觉要舒服多了!出门就是学校、医院和街道,干什么都很方便!”冉红莲说。

冉红莲家2018年搬迁到这里,166平方米的房子,三间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厨房,二个卫生间,一分钱都没交,她们感到很满足。

“在这里住,最主要的读书、就医很方便。孩子入学不需要任何程序,书学费、学杂费全免,营养餐(午餐)免费在学校吃。每学期还有312.5元的教育资助,国家的政策真是好!”冉红莲的母亲田素霞告诉笔者。

田素霞的丈夫已去世,一个人一边照顾家里的几个孩子,一边在周边街道上打临时工,收入比以前在老家要多,生活越过越幸福。“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居住环境变好,交通便利了,孩子教育无后顾之忧,看病也近。”如今,田素霞最大的愿望就是土地坳中学越办越好,孩子将来能考上好高中,就读好大学。

学校管理严格 学生全面发展

冉红莲、何丹丹只是土地坳镇竹花村大田堡易地扶贫安置点搬迁群众子女就读于该中学的一个缩影。

自该中学被列为“移民搬迁乡镇中学”后,上级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教学设施设备齐全,目前该校有一栋综合办公楼,一栋综合实验楼,三栋教学楼,四栋教师公租房,五栋学生宿舍,学生实验室、功能室、食堂、澡堂,一应俱全。真正让每一个孩子“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真正让每一个孩子“快乐生活、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学校在管理上实现人性化、制度化、法治化,充分发挥学生个性特长,建立健全相关制定,严谨治学依法治教。该校副校长刘辉介绍,为了更好地解决移民搬迁子女就近入学,办一所让“家长放心,孩子安心”的移民搬迁学校,学校不断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和培训,提升教师素质,因材施教,开齐开足课程,让学生在学校得到全面发展。

据悉,土地坳镇竹花村大田堡易地扶贫安置点,共有搬迁群众328户1700余人。目前该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齐全,搬迁群众生活和谐、幸福。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争取对土地坳镇初级中学的投入,不断加强管理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搬迁群众子女最大限度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同时持续抓好易地扶贫安置点的‘五个体系’建设后续管理,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土地坳镇党委书记杨秀刚说。(杨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