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赫章:发展全域旅游走向小康生活

2020年09月11日12: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赫章县韭菜坪纷纷留影纪念。张春雷 摄
赫章县韭菜坪纷纷留影纪念。张春雷 摄

人民网赫章9月11日电 “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珍贵的朋友朋友,请你留下来留下来......” 9月9日,广州市派遣的采访团抵达“贵州屋脊”毕节赫章县,香港90后女孩梁安莉耕耘的花卉扶贫基地备受关注,韭菜坪的空气清新令人陶醉,正准备迎接今年的“十一”黄金周。

“嘭”,卯艺璇撑开彝族红裙,向刚停下的旅游大巴车走去,热情的向远方游客介绍。她是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韭菜坪的旅游引导员。

达到韭菜坪峰顶,举目眺望,远山含黛,峰峦叠翠,清晨的韭菜坪像一幅水墨画,在一片紫色韭菜花里,大风轮徐徐舒展,令人心旷神怡。

据介绍,赫章县的韭菜坪分为大韭菜坪和小韭菜坪;其中,小韭菜坪,海拔2900.6米,被称为"贵州屋脊",是国内唯一野生韭菜花保护区,更是世界面积最大野韭菜花带。为方便游客,现在通往山顶的道路专门配置了缆车和观光车。

从山下游客接待中心拾级而上,不一会儿就到了峰顶,这里野生的韭菜花开满处处争艳,坐拥生态美景和民族文化资源,韭菜坪不断吸引着天南地北的游客慕名而来。

看好旅游前景的还有“野里人家”饭庄的店主,他家早就办起农家乐了,“这几个月游客数量增长快,文旅结合潜力大。”野里人家饭庄店主告诉记者。

“今年9月,韭菜坪景区最多一天来了6000多人!”赫章县韭菜坪景区负责人介绍。

赫章县吃上旅游饭,是一步步摸索来的。

梁安莉是一位远道而来的90后香港姑娘,既能种花,也能扶贫,走出了一段不同凡响的花样人生。进入她的大棚,未得花赏,满鼻已是醉人花香。棚内,北海道薰衣草、美女樱、安娜贝拉绣球等悉数绽放,让人仿佛置身花的海洋。

赫章县地处乌蒙山,是全国深度贫困县之一;铁匠乡,又是赫章县的极贫乡之一和唯一的苗族乡。长期以来,外出务工是当地群众摆脱贫困的主要方式。

铁匠乡的高海拔和气候条件很适宜鲜花培育,依托花卉产业,昔日边远贫穷的铁匠乡大踏步地走在了“美丽与芳香并举”的产业发展道路上,并成为梁安莉的扶贫“突破口”。

至今,梁安莉依然还清晰地记得2017年第一次来赫章县登上贵州屋脊大韭菜坪的经历:漫山遍野的野生韭菜花、绵延不断的山脉……那一刻,她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从此在旅行中与赫章结缘。

扎根赫章,她发现当地人纯朴和热情,让梁安莉备感暖心。当了解到守着如此迷人的风光仍然有不少老百姓还过着苦日子,她的心一下子被刺痛了。从那时起,梁安莉就在心底悄悄种下了要尽己所能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的种子。

梁安莉和妈妈共同出资创建了广州港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港华(广州)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并开始对赫章县进行对口帮扶。

由于赫章县海拔高、温差大、无污染的环境条件,非常适宜于各类花卉生长——韭菜坪数十万亩野生韭菜、松林坡乡千年杜鹃和其他乡镇一片片长势喜人的万寿菊、薰衣草,让梁安莉嗅到了“商机”,有了花香就有了希望,她将目光聚焦在“花”产业上,决心把发展花卉产业作为突破点。

随后一年,为找到合适种植场地,梁安莉与花卉专家团队一起走遍了赫章十几个乡(镇),最终将基地选定在铁匠乡中井村。

创业之初,困难重重。港华公司的员工大多是广东人,无论语言、饮食还是气候环境,都让他们很不适应。刚到铁匠乡时,梁安莉对这里的海拔特别不适应,一到冬天就流鼻血,但每次她都能咬牙坚持下来。

2018年,梁安莉团队打造的铁匠花卉育种育苗种植项目,成功试种白扇菊、橄榄绿等30多个菊花品种;

2019年梁安莉团队引进了日本北海道薰衣草、芝樱、针叶天蓝绣球等种苗;

所实施的项目共带动当地农户增收200多万元,解决了40多名贫困人员的稳定就业,使贫困户增收40多万元。

2019年,港华公司、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团队与赫章县阿西里西旅游公司签订了为期10年的战略合作,计划以赫章为首站,举办“为爱奔跑”全国商学院公益越野赛,让精英群体与赫章贫困大学生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助力赫章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今,赫章县访客不断、生意红火,山下寨口的多个小卖部收入比往年翻番……

离开韭菜坪,记者耳边回响起彝族《留客歌》的旋律:“见了九十九个美丽的寨子,还有一个寨子在等待……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要是不走不行了,明年今日早早来……”(张雷)

(责编:陈晶晶、李瑞桥)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