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改造“整形” 居民纷纷点赞

——贵阳河滨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一瞥

2020年09月11日08:47  来源:贵阳日报
 
图为次南巷文化墙。
图为次南巷文化墙。

走进南明区河滨街道次南巷,美观整洁的文化墙映入眼帘。进入院落,垃圾分类桶整齐摆放,花草绿植环绕四周。

“次南巷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我们的楼栋里,很长一段时间内,厕所与房屋是隔开的,气味大、排污差。现在可好了,化粪池、排污管都经过改造,再没有恼人的异味,院子里还种上了花花草草,我也更愿意带孙子下楼乘凉玩耍了。”居民左阿姨高兴地说。

左阿姨说的这个片区,由花溪大道北段42号及周边老旧小区院落组成,共包括次南巷4号至8号的老旧居民楼。改造之前,这里基础设施老化、车辆乱停乱放、雨污水管道堵塞等问题突出,加之流动人员较多,给居民生活造成不便,也给社区管理带来难度。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补短板、惠民生的民心工程,关系到城市整体形象的提升,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感受。今年,南明区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2020年为民办“十件实事”,计划综合推动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大类改造,以小区“微改造”提升居住“幸福感”。

作为南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的受益小区,如何更好地实现“功能全面、环境优美、管理完善”的改造目标?针对次南巷实际,河滨街道联合相关部门狠下功夫,围绕功能分区、业态调整、特色打造等方面梳理方案,真正做到“改”出特色、“改”出效果。

6月中旬,由南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实施的次南巷6号、7号、8号院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式进场动工。该项目涉及重建院落破损地面、化粪池清淤换管、楼道地面立面改造、外墙粉刷、增设宣传栏及文化墙等,已于8月初改造完毕。

7月,由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实施的花溪大道北段42号、次南巷4号及5号背街小巷综合治理改造项目开工。该项目作业内容为院落内部及主要路段地面墙面整治、花池改建及宣传设施增设等,已于8月15日改造完工。

“与大拆大建不同,老旧小区改造并不‘伤筋动骨’。通过‘微整形’,不仅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还能节约社会资源。次南巷两个项目改造共投入经费130万余元,我们在项目改造之前坚持问需于民,全面征求居民意见和改造需求。在满足施工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尊重和体现民意,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滨街道金地居委会主任穆秀英说。

经过改造,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楼外立面美了、院落环境靓了、下水道通了、楼道灯亮了,得到小区群众一致好评。

(杜安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文/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