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白酒产业发展报告(绿皮书)正式启动编撰

2020年09月11日10: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活动现场。孙远桃 摄

人民网贵阳9月11日电 (孙远桃)世界白酒看中国、中国白酒看贵州。9月10日,记者从贵州白酒产业发展报告(绿皮书)出版发行启动仪式暨千亿贵州白酒产业品牌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上获悉,贵州白酒产业发展报告(绿皮书)正式启动编撰工作,报告将通过对贵州白酒行业进行全面、完整、系统的梳理和研究,为相关政府部门和创业者提供决策依据和投资参考。

据介绍,该绿皮书由贵州省内外20余个政府政策研究机构、教学单位、行业协会、白酒企业联合出版,全书约50万字,包括中国白酒产业情况介绍、贵州白酒产业现状分析、行业研究重大成果汇编、典型案例研究等内容,将于2021年春季进行首发。与此同时,编委会还将同步开展贵州白酒行业品牌价值评价活动,并评选出十大最具成长型、十大最具投资型、十佳信用、品牌价值十强、酒文化十佳、十大最受百姓喜爱的品牌、十大影响力人物、十大创新人物、十大青年新秀企业等,旨在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贵州白酒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绿皮书这一系统详实的研究报告,让政府的决策更科学,让投资人的行为更理性,让酒企的发展更优质,让贵州的白酒品牌更响亮,是我们每一个贵州人共同的责任。”在贵州省委决策咨询专家、贵州省中企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王明怀看来,贵州是白酒生产大省,但目前却没有一个系统反应白酒产业发展的研究报告,这并不利于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该报告的编撰和出版就显得十分必要和重要。

据统计,自2012年来,贵州深入实施白酒产业发展战略,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酒产业的带动作用,让更多贫困群众参与酒产业各环节生产经营。2019年,酱香型白酒产能约55万千升,完成销售收入近1400亿,销售收入和利润双双实现20%以上增长,贵州白酒以全国3.5%的产量,实现了全国42.4%的利润总额,保持全国白酒行业第一位,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到2022年底,贵州白酒产量将有望超过80万千升,白酒产值将达1600亿元。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国家品酒师一级教师黄平、中国知名白酒专家方长仲、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酿酒与生物工程系主任曹文涛等与会专家,围绕“未来五年贵州白酒行业发展情况”“贵州白酒产业如何继续高质量发展”“白酒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等主题展开探讨,为贵州白酒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