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新蒲新区新蒲街道

一抹“志愿红”绘就文明色

2020年09月11日10:04  来源:贵州日报
 

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街道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社会团体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市井街头、乡村场院、群众家中……以实际行动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过马路请走斑马线,仔细查看路面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后再通过。”这些天来,在一号还房小区入口斑马线旁的志愿服务岗上,新蒲街道在职党员付永一遍又一遍地向群众宣传安全过马路的细节,守护群众出行安全。

“师傅,请按要求把车停在停车位上,不要占用人行道。”“老板,请把货物放到店内,不要占用店外公共区域,要注意门店卫生。”新蒲街道新华社区老党员欧泽放主动走上街头,做起了“文明劝导员”“文明宣传员”,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号召居民做文明新蒲人。

为凝聚文明城市建设强大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新蒲街道在职党员、群众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主动奔赴一线,戴党徽、亮身份,参与文明健康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值守志愿服务岗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红色力量”。

新蒲街道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号召辖区青少年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投身文明城市建设,多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小小志愿者成为建设文明城市的强大后备力量。

“叔叔,请您按垃圾分类要求把烟头灭掉后丢到相应的垃圾桶里,您直接丢在地上,小石板会被烫哭的。”新区一小学生李芮涵用稚嫩的声音传递着点滴的文明,她和小伙伴们一起利用假期参与社会实践。

“作为一名学生,能为家乡文明城市的建设贡献力量,我感到十分骄傲,这将是我非常重要、难忘的经历。”罗衡衡刚参加完高考就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劝导市民礼貌待人、文明行路、遵守规则,主动清理路上的垃圾,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您好,我是新蒲街道志愿者,现在,新蒲正在进行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我们作为新蒲人,要积极加入文明城市建设行列,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乱丢垃圾、不在禁放区燃放鞭炮、不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出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身着红马褂、头戴小红帽、袖别红袖章的六角井社区居民王燕经常和同伴们深入居民家中宣传文明健康知识、走进小区美化环境。

在新蒲街道,像王燕这样的群众志愿者并不在少数。

清洁卫生死角、擦拭门窗桌椅、清扫庭院、整理生活物品、拔除庭院杂草、检查电线线路、宣传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退役士兵袁健正在参加“退役不褪色 我为军旗添光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军人应有军人本色,时刻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家乡建设出力。”袁健坚定地说。

目前,新蒲街道近千名群众自愿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更加温暖;因为有爱,才让人更加向往。新蒲街道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一抹抹“志愿红”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到了每一个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家庭,让它在这片充满爱与希望的土地上开花结果。(陈小秋 张清雅)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