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文明储蓄存折”激发正能量

2020年08月27日08:2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柳

“巡视河道,存入5分。”

“宣传用火用电安全,存入5分。”

“劝导文明过斑马线,存入5分。”

……

在赤水市金华街道滨东社区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把社区居民袁学梅近段时间积累的文明积分“存入”文明储蓄存折。

这个蓝色储蓄文明存折,详细记录了袁雪梅文明积分存支情况及积分余额。

“志愿服务可以到社区核实后,存入自己的文明行为储蓄账户,积分可以到指定超市兑换一些日用品。”袁雪梅说。

袁雪梅来到滨东社区服务大厅旁边的超市,拿了一盒牙膏和一块香皂后,把文明存折拿到收银处登记。

“志愿者用积分兑换对应商品时,只需在文明存折上作积分支出登记,由合作超市建立兑换台账,社区定期与合作超市进行结算,我们从社区集体经济里预算出专项经费,用于文明积分商品兑换。”滨东社区党支部书记袁建华说。

在滨东社区,每个人手上都有一本文明储蓄存折,滨东社区文明银行自去年7月投入运营以来,辖区群众纷纷到社区注册了文明储蓄账户,通过施行文明行为积攒积分。

据悉,滨东社区制定专门的文明积分登记细则,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爱国守法、敬业奉献、诚信友善等方面进行细化,不同项目有不同对应分值,让居民在日常行为中评判文明行为有了可量化、可操作的依据,最终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居民自治管理模式。

赤水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储蓄存折一次次积分后,居民得到的不仅是兑换的日用品,还有内心的满足感。

文明储蓄存折只是赤水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一部分。2018年,赤水市提名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先后开展了“创文七进”“十佳社区”“百佳美丽庭院”“文明好市民打卡”“礼让斑马线领奖品”等诸多活动,以提升市民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做到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城市环境风景如画,文明礼让蔚然成风,文明活动丰富多彩……如今,漫步在赤水,大街小巷鲜花盛开、亮丽整洁,群众谈吐文雅,举止文明,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文明脉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