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

2020年09月10日09: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对江镇安兴村蔬菜大棚基地。周训贵 摄
大方县对江镇安兴村蔬菜大棚基地。周训贵 摄

近年来,大方县牢固树立基层党建“一盘棋”理念,高起点谋篇、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建设,厚植责任之基、保障之基、队伍之基、作风之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为实现全县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落实责任,不断凝聚基层党建工作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下发《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创建标准、方法措施和推进步骤,创建培育农村、机关、国企、学校、医院、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建示范点71个。坚持把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考核,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强化主业意识,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全面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和百分制量化积分考核,推动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有依有据。以“基层党建提升年”创建、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等为契机,实施能力提升工程,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开展专题培训班15次,培训全县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1.3万人次。今年以来,共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业务指导100余次,督查29次。

改革创新,持续释放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以“大党建”为统领,探索“五步培育法”,强化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发展党员34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894名,发展对象588名。培育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641名,调整贫困村党组织书记8名,优化调整村第一书记1名,完成支书、主任“一肩挑”113名。优化组织设置,探索创新在“区域相邻、产业相近和优势互补”的村(社区)成立“联村党委”6个;优化村级党组织98个,在村民小组设立党支部112个,在产业链上建立20个,在合作社上建立37个,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工委1个、党支部26个。建立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47个,成立县委国有企业党工委,配备县属国有企业专职党务工作者26名。截至目前,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112个,覆盖率达81.97%,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41个,覆盖率达92.3%。

打造品牌,切实增强基层党建发展后力

坚持“标准化建设、体系化推进、品牌化打造”融合发展,以“两带三治”乡村治理为抓手,突出“党组织带强”,“合作社带富”,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治理功能,全面推动“三治改革”试点工作,着力留下一套高效管用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着力留下一批活力强劲的合作社,着力留下一份殷实厚重的村集体资产。开展医务党员“亮身份、作表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县内医院派出医护人员174人次,开展下乡义诊活动8次,义诊人次1600余人。探索选派14名县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到城市街道社区担任社区第一书记,推动城市党建向好发展;采取“一人一企”或“一人多企”的模式,向全县非公企业选派非公党建指导员113名,有力推动了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等工作的深入开展,形成了“干部受锻炼、企业得发展、党建上水平”的工作新局面。(项 涛 邹品尧)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