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县教育系统全面开展“光盘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09月09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展“光盘行动”主题教育班会
开展“光盘行动”主题教育班会

自9月4日以来,关岭自治县各中小学陆续开展“光盘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向全体师生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

在关索中学,学校通过国旗下的讲话,要求全体师生要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要从思想上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遵循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杜绝剩饭剩菜现象发生,人人争做“光盘行动践行者和传播者”,同时各班级还召开相应的主题教育班会。

在学生食堂,餐厅内外都张贴“厉行节约,不到剩饭剩菜”“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等名言警句,提醒学生时时注意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同学们在食堂用餐时以“光盘”为行动准则,同学们吃得很干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舌尖上的浪费”。

“自开展光盘行动以来,收到很多家长发来信息,说孩子在关索中学的变化很大,原来在家吃饭经常出现剩饭剩菜现象,孩子们现在回家懂得了节约。如今,学校食堂排队打饭、文明就餐蔚然成风,学生剩菜剩饭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学校将‘光盘行动’纳入学校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确保行动出成效。”关索中学校长龙政翰说道。

在关索中心小学,五年级(3)班学生王薇薇说:“我看到我们学校醒目地方到处都张贴‘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宣传标语,加上班会课上老师又对我们进行教育引导,我很受感动。我在家里排行老大,加上父母又宠爱我,剩饭剩菜现象经常发生,‘光盘行动’没有落实在行动上。今天听了校长和老师的动员讲话后,今后这类事不会再发生,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我都会一如既往坚持‘光盘行动’,当好弟妹们的表率、当好家庭的表率,用实际行动去影响一个寨子,带动一个村子。”

经统计,目前全县中小学开展“光盘行动”已达20余所,收到活动图片近100张,受益学生近万人,其余学校均在陆续开展过程中。(图/文 关岭县教育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