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稻花香 鱼满仓 看克田村的蜕变

2020年09月09日15: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9月7日,在紫云自治县火花镇克田村,一片片稻谷吊弯了腰,农户正高兴地抓着田里的稻花鱼,一幅克田村村民喜悦幸福的生活场景展现在笔者眼前。

据了解,该村正在发展肉猪、肉牛养殖、葡萄、李子等精品水果种植,利用该区域坡地资源发展产业盘活经济,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克田村地处偏远,交通条件较为落后,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群众对扶贫政策知晓率差,存在脱贫观念不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克田村村支书罗文斌解释该村成为深度贫困村的原因。

“自脱贫攻坚以后,我们克田村基础设施搞起来了,产业也渐渐发展起来了,总体上村里的光景是越来越好了!”罗文斌说起克田村变化,难掩喜悦之情。

驻村第一书记龚标表示:“在克田村发展生猪养殖扶贫产业项目,在上级政府的精心指导下,通过与德康养殖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运营,由德康公司提供猪崽、疫苗、饲料、养殖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克田村合作社提供土地、基础建设、组织人员进行养殖管理;当养殖的肉猪达到要求出栏后,德康公司给予每头猪260元的代养费。”

“我们村内的肉猪养殖场于2019年2月份开始投入幼猪,养殖规模达1000头,在周边地区算是规模比较大的肉猪养殖场了。”驻村第一书记龚标说道。

“对于目前已经养殖的小半大猪,我一般早上8点喂料一次,10点对猪圈进行一次清理,下午2点再喂料一次,晚上7点再喂料一次,一天进行三次喂料,这就是我一天的主要工作。”肉猪养殖场饲养员冷清说,小猪就需要少食多餐,可以喂三次,长大之后就喂两次。

克田村养殖场养殖的肉猪按照规定养到270斤就可以出栏了,一般养殖半年以上,一年满打满算可以养殖两批猪。

克田村养牛

驻村干部段朝新说道:“去年,我们养殖的935头肉猪出栏之后,拿到了24.3万元的代养费,也在年底对利益联结的80户贫困户进行了分红,村集体经济也超过了3万元。现在我们开始第二批养殖910头,今年又有一个好收入,助农增收。”

肉猪养殖场

克田村

据悉,该村正在发展肉猪、肉牛养殖、葡萄、李子等精品水果种植,利用该区域坡地资源发展产业盘活经济,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图/文 狄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