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供电局配网自动化实现“零”突破

2020年09月09日12: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望谟供电局认真分析望谟县区域内配电网架的现状,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开展配网自动化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10kV平乐线、10kV二泥线、10kV大观线自动化功能投运,实现了望谟供电局配电自动化“零”的突破。

据了解,望谟供电局作为黔西南州首家配电自动化项目试点推进的县级供电企业,长期以来,由于望谟供电局管辖区域较大,线路较长,10kV线路穿越速生区与雷击区地方较多,线路维护困难,停电次数较多,配网管理是该局的重点和难点,也是问题的焦点。为进一步提升配网自动化水平,降低故障停电时间,自2020年4月以来,经过梳理、分析,该局成立“望谟供电局配网自动化专班”,由总经理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协调生产、基建、营销三个专业共同协作开展工作,并在专班下设立一个“望谟配电自动化攻坚队”,负责日常工作的实施,使专班的工作安排均能得到有效落实。

同时,望谟供电局对开关现状进行梳理收资,配网自动化专班综合小组完成配网自动化线路规划图工作,形成“一线一规划”,结合现场实际,基建项目对每条线路的开关进行梳理,形成“一线一方案”,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减少用户停电时间。2020年上半年,该局提前完成122台自动化开关的收资工作。

为确保配网自动化工作落地见效,兴义供电局“兴网菁英”专家攻坚队多次深入到望谟供电局开展配电自动化现场指导培训,让该局各级人员对配电自动化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对10kV大观线高故障线路自动化开关现场运行情况、通信进行检查,完成主线联调开关7台,终端单体调试9台,为该局的配网自动化应用拉开了序幕。

此外,该局还根据总目标任务制定阶段性计划并分解到周计划,将目标任务逐一分解,并由专人每日收集汇总并通报完成情况,由“配网自动化攻坚青年突击队”专人负责跟踪,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位;以正反并存得到考核与激励制度进一步提高了“突击队”成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选拔年轻业务骨干和新员工作为突击队队主要成员,为后期运维奠定基础,为企业储备人才。

目前,该局已初步形成了“四个一”方案,“即一线一图、一线一册、一站一规划、一线一方案”,进一步减少配电运维人员故障查找时间,提升客户供电可靠性,提高服务质量,为2021年望谟配电自动化实现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杨婷 徐正杰 刑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