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碧江:盯紧“关键少数” 加强监督

2020年09月09日08:47  
 

“‘关键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一旦出现问题,往往影响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

今年以来,碧江区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着力改进对行使权力的领导干部的监督,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拍成2部警示教育片,在全区各单位巡回播放,组织全区30余家单位领导干部及重要岗位人员到民生监督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在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发送廉政短信3000余条次。”碧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教育为主,防范在先,通过廉政短信提醒、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把监督挺在前面,常态化加固领导干部“廉政防火墙”。

同时,发挥“一案一整改”功能,碧江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区实际,以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为重点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关键少数”把自己和工作摆进去,深刻吸取反面典型教训,及时校准思想和行动的方向,做到廉洁奉公、严以用权。

此外,做实做细做好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优势,确保监督精准高效。一方面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通过列席会议、定期检查、谈话提醒等方式,紧盯“关键少数”、重要环节、重点部位,对“一把手”在落实主体责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及时报告并提出建议意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将“关键少数”作为巡察重点对象,并建立健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督促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据了解,碧江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一律从严惩处、毫不手软。今年以来,全区共立案审查调查科级领导干部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