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声相伴,石屯镇的这群孩子有了新“伙伴”

2020年09月08日09: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表演现场
表演现场

“咚咚哒、咚咚咚哒!”

9月3日中午,震耳欲聋的鼓声在望谟县石屯镇第二小学的学校广场上响彻。

这是收到第一批鼓号音乐器材后,学校师生历时三天完成的第一次鼓乐表演。

蓝色鼓服、整齐划一的鼓声,主席台一旁,目睹这一瞬间的麻副校长有些哽咽,“孩子们很棒,整个表演准备就用了三天”。

六年级的王广芳已经在鼓队呆了两年,从四年级开始学鼓的她因即将毕业,也要和学校的鼓队告别。表演现场,捧着新到手的腰鼓来回抚摸,她有些恋恋不舍。

“虽然每次背鼓很累、腰很酸,但拿起鼓棒敲出节奏的时候旧感觉不到累了”。平时缺乏父母陪伴,打鼓对她而言不仅是兴趣,还是玩伴。

“如果不住校,可能每天要走上两三个小时才能来上学。”

“大部分是留守儿童,除了物资,孩子们更缺乏的爱与关注!”

麻校长向笔者介绍学校孩子的基本情况。由于地处偏远且相对贫困,第二小学在音乐、美术等副科上的师资有限,无法满足孩子们的日常兴趣拓展。为了弥补课程上的缺失,丰富学校的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学到一技之长,学校集全校之力、在友校的帮助下,成立了自己的鼓号队。

从3年级开始,孩子们可以自愿加入鼓号队学习,学校利用课余时间组织鼓乐的教学、排练和演出。“比不上城里的孩子见多识广,县里孩子普遍有些自卑,创立鼓队的初衷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有所长、被看见、更自信”麻校长说道。

在鼓队的训练中,由于没有自己的鼓乐器材,学校一直借用友校的乐器进行排练,虽然排练能够顺利进行,但练习时间、参与人数的安排都有局限。

9月3日,南明区总工会、共青团南明区委、南明区妇女联合会携辖手爱心企业,前往望谟县石屯镇开展公益帮扶、爱心捐赠活动,为望谟县石屯镇第二小学的师生们送去价值共52500元的教学物资和音乐器材,为圆孩子们的音乐梦助力。

“鼓镲、大鼓、小鼓、鼓棒...,这次收到的音乐器材可以供一百个学生进行鼓乐的排练,孩子们都爱不释手”,学校的王老师说道。(文/石湘 图/石湘 石宇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