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送铁军”斩获220千伏萨嘎变阿里联网工程安全质量责任量化考核变电第一名

2020年09月08日16: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20千伏萨嘎变全景。余云华 摄
220千伏萨嘎变全景。余云华 摄

9月3日,从阿里联网工程安全质量责任量化考核会议上传来捷报,贵州送变电公司承建的阿里联网工程海拔最高变电站——220千伏萨嘎变因安全、质量管控到位,以96.75分的优异成绩,斩获2020年第二季度阿里联网工程安全质量责任量化考核变电第一名。

据悉,阿里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本次考核以月度“四不两直”督查、”交叉互查“、远程抽查以及巡视检查等方式,对沿线6家监理、13家线路施工和6家变电施工单位所承揽的各个标段关键及骨干人员到位履职、施工方案编审批及落地、现场风险管控、安全管理纠偏、分包单位管理、质量管控以及西藏电力公司和阿里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安全质量方面要求落地情况等工作进行量化考核。

阿里联网工程起于西藏中部的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跨越西藏2个地市10个区县。工程总投资74亿元,新建50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6座,500千伏线路944公里(双回)、220千伏线路731公里(单回),110千伏线路14公里,输电线路长度1689公里,沿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该工程是继青藏、川藏、藏中联网之后的“第四条电力天路”,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

其中,萨嘎220千伏新建变电站位于萨嘎县城北约11公里,属于萨嘎县达吉岭乡热噶村,海拔4688米,是阿里联网变电工程中海拔最高的变电站。工程投运后将彻底解决阿里电网孤网运行和阿里地区长期缺电的问题,使西藏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等7个县用上大网电,解决和改善工程沿线38万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

220千伏萨嘎变自开工以来,施工措施合理、管理到位,全体参建人员充分发挥”黔送铁军“精神,保证了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施工项目部编制的《高海拔寒冷缺氧环境下保温措施》获得了阿里联网工程业主项目部高度赞赏。目前,该变电站建筑部分已进入竣工收尾阶段,电气部分已完成分系统调试。施工项目部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工程顺利投运。(雷胜杰 龚婷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