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县:公益性岗位助力群众就业脱贫

2020年09月08日08:18  来源:贵州日报
 

2017年起,纳雍县聚焦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展以“十大员”(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护河员、护校员、护医员、护厂员、治安巡逻员、养老护理员、其他员)公益岗位为主的“10+N”就业扶贫工作。“十大员”工资以“财政出大头,向上争取一点、公务经费挤一点、用人单位解决一点、社会筹资一点”的方式筹集。根据岗位数量、工作量、性质的不同,“十大员”每人每月工资从400至1670元不等。

“10+N”就业扶贫兜底了“三无两有”人员(无法离家、无业可就、无法脱贫,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就业。截至目前,纳雍公益专岗累计就业17198人。

如今,“十大员”遍布村和社区,他们巡山护林,参与治安巡防、整治交通秩序、整脏治乱,从事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宣传政策等工作。

一人就业让贫困户脱贫出列

近日,纳雍县维新镇政府公示栏前不时有人驻足,王兴就是其中之一。

“得了奖金6000元肯定心里高兴啊。”王兴笑呵呵地说。

对于王兴来说,这6000元是对他一年来辛勤工作的肯定,也是一场救急的“及时雨”。

王兴的弟弟王杰今年考上了大学,家里正为王杰的生活费焦虑。“这笔钱正好解了眼前的难题。”王兴说。

王兴幼年时因高烧打针,造成坐骨神经损伤,导致右腿萎缩,弯曲无力,全靠单拐支撑才能行走。2016年1月,王兴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尽管学的是就业前景不错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但因身体残疾,许多岗位王兴都无法胜任,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王兴很着急,他的父亲王加益心里也很着急。“家里4个孩子,就靠我种地和打短工为生,经济困难,当时很希望王兴找份工作,增加家里收入。”

2017年1月,社区通知王兴到维新镇政府报到,工作岗位是劳动协管员。这个通知让王兴看到了希望。

王兴从事的劳动保障协管员,负责指导全镇劳动力就业、创业贷款,负责为咨询就业、创业贷款的人“导贷”,是公益性岗位,月工资1670元。

王兴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每天早上他骑助残车从朝阳社区黄毛二组的家里出发,8:30分准时到维新镇政府上班,下午5:30下班,上班2年多,他从来没有迟到。

2017年,因为多了王兴的工资收入,他家顺利脱贫。今年,他还领到了奖金,两个妹妹已外出务工挣钱,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宽裕。

新岗位带来新生活

2019年,维新镇红星社区46岁的苗族群众高木秀、周明全夫妇迎来了好日子,因为他们双双找到了新工作。

高木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没有技术,没有文化,夫妇俩多年来就靠种地和低保生活,一家8口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9年初,社区支部书记段昌全通知她,社区给他们安排了工作。高木秀当护路员,每月收入600元,周明全当护林员,每月收入800元。“有了固定收入,我安心多了,生活也看到了希望。”高木秀说。

因为新岗位带来新生活的还有寨乐镇木花社区居民李龙奎,过去他居无定所,无职无业,寄居在桥洞里。

木花社区扶贫特岗工作人员周鹏听说后,上门走访,了解他的情况后,帮他安排了临时住房,申请了临时救助。随后又帮他申请资金,修建了两间砖房,买了衣服被子、日常用品,安排他做了护林员,每月工资800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过上了安稳的日子。”李龙奎说。( 宋咏鸿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恩宇)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