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企业引领规模化发展 1.1万亩食用菌助农增收

2020年09月07日10: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西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年来,黔西县将食用菌产业作为深化产业革命的重点扶贫产业之一,专班推进,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产销对接、技术保障和利益联结。今年,全县规划发展1.1万亩(1.1亿棒)食用菌,以全县14家经营主体为依托,建立“公司+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标准化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参与发展,实现增收致富。

九月,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来到林泉镇海子村黔西聚农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40多名工人正抢抓当前的好时节,分组作业,有的采摘香菇,有的赶制菌棒,大家干得如火如荼。

黔西聚农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海子村返乡致富能手白海创办,合作社规划总占地30亩,菌棒厂1个,配套机器设备16台套,标准化示范出菇单体大棚11500平方米,主要采取“企业+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模式,可带动周边50户群众年生产食用菌菌棒100万袋,实现增收200万元,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

“以前我一直都是做花卉,但花卉带动的劳动力很少,后来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就去考察了这个香菇,因为这个香菇我本身以前也做过,也有一部分的技术,后来考察我觉得这个香菇发展的前途也不错,带动的劳动力就会更多,后来我就投资了五六百万,建了两万多个平方的大棚来开始种这个食用菌。现在我们的劳动力在四十多人接近五十人,以后出菇的时候还会更多,可能会达到80到100人之间。”黔西聚农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海告诉记者。

食用菌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可就近解决附近群众的就业问题。正在冷库前分拣香菇的这位蔡大姐曾是海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丈夫过世,三个孩子还在读书,一家的经济收入全靠她在合作社务工,依靠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支持和自己的辛勤劳动,经过几年的努力一家四口已实现了脱贫。

“我在这里上班有三四年了,一个月还是拿到两千多,感觉还是可以的,离家又近,还得照顾家里小娃。”林泉镇海子村村民蔡玲高兴地说。

产业发展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而且更多的是让群众开拓了眼界、学到了技术。村民白友邦自来到合作社就业后,一直参与管理,看到了特色产业发展的前景,也全面学习食用菌种植的各种技术,准备学会技术后,自己发展。

“现在我在基地里面跟到管理,也学学技术,因为这个产业还可以,学好以后想整两个大棚来自己生产。”海子村村民白友邦说道。

黔西聚农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自己发展20万菌棒的同时,还负责周边乡镇的菌棒供应,现在,通过引进自动化的生产设备,4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争取在短时间内完成菌棒供给任务,保证全县食用菌产业的正常发展。

“现在这个设备装上去,一天能够产到30000袋左右,预计这两个月,能产一百万袋供应周边的乡镇,保障及时出菇,带动更多的人就业。”黔西聚农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海告诉笔者。

2013年,黔西县引进食用菌企业,开始规模化发展食用菌,经过7年努力,从2013年底的0.07万亩、产量1000吨、产值400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0.8045万亩、采收量2.9万吨、产值28000余万元,带动贫困农户8700余人。2020年,全县规划发展食用菌1.1万亩(1.1亿棒),截至目前已完成0.64万亩。(黔西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