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强产业 固成果 稳增收

2020年09月07日15: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浅寨村挂果的猕猴桃。赵静 摄
浅寨村挂果的猕猴桃。赵静 摄

近年来,金海湖新区岔河镇以巩固脱贫成果、稳定农民收入为主攻方向,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以增收致富为目标,着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的路子。

在岔河镇足纳社区邱家垭口的刺梨基地,一大片无籽刺梨已挂果。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岔河镇探索发展刺梨种植产业,自2013年引进贵州慧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来,已发展刺梨产业10000余亩,覆盖了塘丰、浅寨、足纳、沙朗、桥边、发路、亦乐7个村(社区),去年已采摘刺梨果400吨,创造了160万的经济产值,带动了300余户贫困村民增收致富。

为保障农户利益,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与农户形成利益联结,农户可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还可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我有十来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我也在基地务工,一天有一百二三十块钱。”足纳社区居民杨兴民说。

时下,猕猴桃已进入采摘期,在岔河镇浅寨村瑞丰源专业合作社猕猴桃种植基地,果实挂满了枝头。

早在2016年,浅寨村就充分利用自然条件,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种植了1000余亩猕猴桃。经过精心的养护,去年基地的猕猴桃已经开始挂果,今年预计产量有30余吨,所得利益由合作社平均分配。“我种了一千余棵,产量也不低,今年挂果的有七百左右棵,收入在一万元左右。”浅寨村猕猴桃种植户罗永仲说。采摘猕猴挑此外,合作社还修建了冷库,对猕猴桃进行深加工,制作成果酒、果干等产品,延长了猕猴桃产业链,促进群众增收。目前,岔河镇种植的猕猴桃以红心猕猴桃为主,已种植6000余亩,主要分布在浅寨、双华、发音等村(社区)。

为让产业发展起来,岔河镇农业服务中心在全镇各村(社区)多次考察土壤环境,并多次聘请专家分析土壤性质,让专家到田间地头“问诊”,帮助农户找到适宜发展的产业。“我镇的特色产业,主要以猕猴桃、刺梨、还有烤烟、辣椒为主,老百姓将土地入股,年终进行分红。”岔河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余洲说。(赵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