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水城:动态监督促脱贫防返贫

2020年09月07日08:29  
 

“我们要实行动态监督,加强对因灾、因疫、因病、因残等人口及时监测,督促责任单位采取针对性措施,实现精准预警、靶向帮扶,做细做实返贫风险防范工作。”

近期,水城县纪委监委紧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出的“四个重点关注”问题,以及省纪委监委开展脱贫攻坚返贫风险专项监督检查“七个方面”内容,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落实设置“防贫监测员”、开设“防贫专岗”、购买“防贫保险”三项预警机制,在监测上发力,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确保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隐患。

要让监测更有力,需要监管监督共同发力。水城县纪委监委在明确每个村(居、社区)纪检员为“防贫监测员”开展常态化监测的基础上,要求相应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横向联动扶贫开发、民政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围绕解决因灾返贫问题、对脱贫户返贫风险点监测及后续精准帮扶措施落实等方面开展监督,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返贫致贫风险防控、防范返贫致贫预警、致贫风险帮扶、致贫风险支撑四项举措。

工作中,水城县纪委监委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指标,逐户逐人逐项排查走访,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灾情、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两骤户”实行“一户一方案”加强监测,通过监督检查、入户回访,对因灾、因病、因学、意外伤害等突发情况启动实施“防贫险”,采取分批次记名投保方式向平安保险公司投保为期1年的13010人防贫保险,确保贫困群众在发生不可抗力突发情况时不影响脱贫。

把收入补上来,就业是最有效最长久的增收方式。为把脱贫攻坚“扶上马送一程”,水城县纪委监委围绕保就业发力,督促责任单位充分依托产业管护用工、产业车间用工和产业基地用工创新设立“防贫专岗”,自主开设10190个公共服务岗位,优先解决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就近就业,化解因疫因灾致贫返贫风险。

“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关注脱贫户增收情况,围绕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等跟进监督,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疫因灾改变脱贫时间、降低脱贫标准、影响脱贫质量。”水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六盘水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