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贵州·引领服贸

贵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2020年09月07日07: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赵静) 9月6日上午,贵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交流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活动以“数聚贵州·引领服贸”为主题,宣传贵州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效,集中推介服贸企业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

贵州省政府副省长谭炯在致辞中指出,贵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经济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列,近3年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最快、减贫人数最多、交通变化最大、产业发展质量最高、生态环境最好的省份之一。上半年,贵州经济总量排全国第20位,经济增速1.5%、排全国第3位。“如果下半年继续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贵州将创造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 谭炯说。

谭炯表示,服务业逐步成为贵州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市场活力提升的动力源、新增就业的容纳器。服务贸易是贵州服务业的亮丽名片。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作为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和申建中国(贵州)自贸区的重要工作,以深化贵阳市和贵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支撑,通过做强市场主体、拓宽业态模式、丰富平台载体,推动全省服务贸易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至2019年,贵州省服务进出口76.66亿美元,年均增长16.15%。大数据是贵州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金字招牌,先后引进苹果、华为、IBM、阿里巴巴等一批国际优强企业,精准扶持一批优势本土企业开展数字服务业务,推动服务贸易借“云”发力,乘“云”直上,实现贵州产品“深耕海外、服务全球”。目前,贵州省有服务外包企业360多家,近70%从事大数据业务,以数字服务为主的离岸服务外包年均增长200%以上,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已居全国第3,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1。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致辞中表示,当今贵州正在成为一个资金和人才的集聚地、新兴产业的培育地、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服贸发展的创新地,正在成为全国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上个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在贵阳、贵安新区等28个地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这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我们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新一轮试点为平台和突破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全面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希望贵州能够抓住机遇,深入推进贵阳市、贵安新区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扩大服务领域投资合作,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再上新台阶。

贵阳市副市长冉斌作了服贸和招商主题推介,电建贵阳院国际公司总经理雷声军、贵州白山云董事长霍涛、贵州航天云网董事长杨灵运分别作了数字工程、大数据服务、工业互联网宣传推介,从不同侧面介绍了贵州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以及贵州省服贸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

贵州省商务厅厅长季泓主持了集中签约仪式,选取了电建贵阳院与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公司的阿根廷光伏工程设计服务、贵州柯雅通信与美国锦鲤 OTC公司的数据运算服务、贵州迦太利华公司与香港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的信息技术服务、贵阳动视云公司与FaceBook的在线广告投放服务等8个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主要集中在大数据服务、软件开发、工程设计等领域,涉及美国、阿根廷、老挝、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贵州一直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等产业优势和工程建筑等技术优势,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对接洽谈,利用服贸会等平台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优质服务出口,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今年以来,先后达成合作项目620余个,其中境外项目150余个、国内项目470余个。

贵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交流会由贵州省政府主办,省商务厅和贵阳市政府承办,聚焦大数据主题,组织了电建贵阳院、白山云、航天云、翰凯斯、信通达柯雅通信、动视云科技、贵州电商云、贵州自由客等企业参展,以及满帮集团、贵州交勘院等30余家企业参会 ,充分利用服贸会平台开拓国内外市场。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