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家国内外企业确定参加“全球数字服务贸易高端对话”

2021年05月23日17:13  
 

5月23日,笔者从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获悉,将有50余家国内外企业确定参加“全球数字服务贸易高端对话”。

据介绍,“全球数字服务贸易高端对话”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贵阳市商务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策划举办,将于5月26日下午通过线下举办、线上直播形式在贵阳举行,将有50余家国内外企业及服务贸易相关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共计百余人参加。

会上,将发布《全球数字贸易与中国发展报告2021》,邀请了服务贸易相关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分享各自领域前沿观点及发展路径,助力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同时,各位嘉宾也将为贵阳贵安的服务贸易发展建言献策,以提升“贵阳服务”的品牌影响力及城市知名度,助力贵阳创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辐射和带动贵州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贵阳贵安作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一直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之举,正在融合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近年来,贵阳贵安服务外包规模快速扩大,2016至2020年,贵阳贵安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增长32.6倍;2020年,贵阳贵安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占全省执行额的95.66%,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绝对优势明显。

同时,服务外包结构不断优化,信息技术外包执行额(ITO)从2016年的673.24万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26484.36万美元,增长了39.34倍。服务外包企业数量和实力呈上升趋势,2020年新增服务外包企业82家,服务外包企业从业人员累计达3.27万人,涌现出白山云、柯雅通信、奕卓数据等新一批离岸ITO服务外包企业和以航天云网、易鲸捷、世纪恒通、金域医学等为代表的在岸ITO服务外包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市场布局特别是“一带一路”市场表现突出。目前,贵阳贵安离岸服务外包业务遍布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贵阳贵安前三大业务执行来源地是越南、中国香港、美国,三地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占贵阳贵安离岸执行总额的86.59%。承接“一带一路”国家离岸外包的接包额和执行额分别占贵阳贵安离岸外包接包金额和执行额的42.23%和65.40%。

2020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贵阳贵安榜上有名。

来源:数博会执委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