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娄山观·2024贵州两会

贵州省政协委员李平:规范建立治丧点 满足易搬群众实际需求

王秀芳 高华 阳茜
2024年01月25日08: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4年贵州省两会已开幕,人民网推出两会系列访谈,倾听代表委员声音,持续关注两会热点。1月24日,贵州省政协委员、毕节市织金县惠泽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平围绕“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治丧点”这一话题接受人民网采访。

“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深入推进,安置点百姓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但在丧事处理方面,许多家庭仍面临困难。”前期走访中,李平发现因缺乏合适的治丧场所和相关设施,一些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在处理亲人丧事时会有诸多不便。

在李平看来,规范建立治丧点,为易地扶贫搬迁居民提供必要的丧事服务,是满足群众实际需求的重要举措。为此,他建议在靠近居民区、交通便利且环境相对安静的地点建立治丧点,并在符合城市规划、环保要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治丧点的规模和容量,以满足未来可能出现的需求增长。

“治丧点应配备悼念厅、遗体暂存等必要设施,设立专门的管理办公室和值班室,为家属提供24小时服务。”李平说,为确保治丧点长效运行,可将其纳入社区合作社管理,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确定收费标准,政府部门也可给予治丧点建设用地优惠、减免相关税费等政策措施,用政策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治丧点可持续发展。

为确保丧点建设取得良好效果,李平还建议定期进行效果评估,评估内容可包括服务满意度、设施使用率、服务质量等方面。“通过评估结果分析,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并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完善,评估结果还可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李平说。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