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多彩贵州·民俗节庆之旅

2024年01月24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千百年来,贵州18个世居民族聚居于此,与山水相依相存,创造了多姿多彩的山地文明。

全省各民族村寨民俗节庆活动丰富多彩,民族服饰、礼仪、习俗、民间工艺等都蕴藏在节庆活动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节庆人文旅游资源。精彩纷呈的节日活动,是展现贵州民俗文化、民族文化的重要舞台。

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苗乡侗寨遍布。西江千户苗寨是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肇兴侗寨被誉为“侗乡第一寨”,还有高要村的梯田美景等,各具特色。在苗年、侗年、姊妹节等民族节庆活动中,可沉浸式体验苗族、侗族独特的民族风情、民俗文化。

梵净山脚下,云舍村保存了土家族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团龙村至今仍保留着土家族独有的民俗。

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源水而徙、傍水而居、临水而乐、借水而盛”的水族在此聚居。走进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怎雷村,水族特色歌舞、工艺独特的马尾绣、有象形文字“活化石”之称的水书、世界最长的年节——水族端节等,令人耳目一新。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知名的布依族文化承载地。纳灰村、查白村、纳孔村等布依族村寨凝聚了丰富的布依族文化。古老的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族特色蜡染工艺等,在这个喀斯特地貌显著、美食遍地的土地上代代传承。

在贵州西部,彝族文化历史悠久、精彩灿烂。走进毕节市迎丰村、板底村等,浓郁淳朴的彝族风情扑面而来,每逢彝族节庆之时,盛大的彝族火把节,神秘的撮泰吉和各种特色歌舞令人目不暇接。

贵州北部是仡佬族的聚居地,在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龙潭仡佬族文化村等地,经过千年积淀,造就了仡佬族独具特色的丹砂文化。

冬游贵州,寻觅传承千年的年味,忙碌了一年的各族群众迎来节日高峰期,苗年、侗年等接续登场。冬游贵州,独特的山地民俗、绚丽的民族服装、难忘的风味美食,让人沉醉,多彩贵州邀您参与精彩的民俗节庆活动。

数据来源: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4日 第 10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