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娄山观·2024贵州两会

政协委员喻莉:多方发力 加快推动乌江流域高质量发展

王秀芳 高华 阳茜
2024年01月24日18: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乌江是长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和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贵州融入长江经济带、连接成渝经济圈和“一带一路”倡议通道。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乌江流域发展,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喻莉。人民网 阳茜摄

喻莉。人民网 阳茜摄

“近年来,贵州乌江流域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区域经济总量小、生态环保体系较脆弱、综合交通体系不完善、跨区域联动执法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仍然存在。”贵州省政协委员、铜仁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喻莉坦言,就目前乌江流域发展情况来看,贵州离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还有一定差距。

为此,喻莉建议在省级层面成立乌江流域发展专班,以国发〔2022〕2号文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等国家重大政策部署为依据,找准乌江流域融入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圈、“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要切入点、立足点和落脚点,全面梳理优惠政策、工程项目、制度机制及试点示范,争取和推动乌江流域更多发展项目纳入国家“盘子”。

统筹构建立体交通一张网,通航能力方面,协调构皮滩、思林、沙沱等水电站同步开展乌江1000吨级通航设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铁路建设方面,全力争取遵义至铜仁铁路(德江至铜仁段)纳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启动该项目规划建设工作;高速公路方面,研究谋划沿河至务川、德江至印江高速,加快推进德江机场连接线S203德江关口至露青公路建设。

此外,喻莉还建议以国家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为契机,积极打造千里乌江休闲度假旅游带,加快实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项目。同时,围绕打造乌江沿线化工、装备制造、能源产业带,支持乌江沿线城市统筹规划,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并依托乌江智慧水运工程建设,打造集贸易、运输、仓储、装卸、装备制造等多业态为一体的港口物流园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