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娄山观·2024贵州两会

贵州省政协委员霍雨佳:人工智能新赛道 贵州大有可为

高华、阳茜、王秀芳
2024年01月25日08: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4年贵州省两会已开幕,人民网推出两会系列访谈,倾听代表委员声音,持续关注两会热点。1月24日,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安新区大数据和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贵州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霍雨佳围绕“抢抓机遇布局人工智能新赛道”这一话题接受人民网采访。

目前,贵州已成为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集聚最多的地区之一,贵阳贵安累计建成投运超大型数据中心10个,华为云、中国电信等智算中心落地。刚出炉的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贵州深入推进“东数西算”,抢抓机遇布局人工智能新赛道,数据中心由存储中心加快向“存算一体、智算优先”转变,华为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智算中心落地,智能算力加速突破,智算芯片达7万张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贵州在发展通用人工智能和大模型方向上,拥有天然优势和良好积累,我相信贵州在这个方向的发展上一定大有所为。”霍雨佳表示,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模型自发布以来,就备受大家关注,通用模型和行业模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我认为,通用人工智能和大模型将成为数字经济下一阶段的主战场。

为此,霍雨佳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建议,首选是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这是抢占通用人工智能制高点的重要条件。大力推动贵阳贵安城市算力网建设,探索建立跨区域算力资源调度机制,与全国其它七大枢纽节点、以及中东部算力需求旺盛地区立体联动,让东数西训、东数西渲、西训东推等东数西算的子场景在贵州汇集和生长。

“除了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人工智能训练场和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基地的建设,也是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要落脚点。”霍雨佳说,人工智能训练场与行业应用基地将推动以旅游大模型、白酒大模型、政务大模型、矿山大模型、金融大模型、气象大模型等为代表的特色行业应用在贵州生根落地。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