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白酒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汇聚产业合力 融合创新发展

2020年09月04日08:46  来源:贵州日报
 

作为贵州工业经济的“压舱石”,白酒产业从高粱种植到酿酒加工,再到酒旅融合,整个产业链涵盖一二三产业。

当前,贵州有机高粱种植基础不断夯实,白酒企业快速增长和省内白酒包装配套比不断提高,酒旅融合探索之路不断深化,推进了白酒产业链协同发展和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红了高粱 富了百姓

高粱基地,称之为白酒行业的“第一车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贵州高粱种植迎来了历史发展机遇,开展万亩高粱田间试验等举措,推动高粱产业发展。

目前,遵义市辖区内规模较大的白酒企业都建立有原料基地,实行合同种植,保护价收购。

以茅台订单收购价为例,遵义有机红高粱从2010年每公斤4元提高到2019年每公斤9.2元,增加了2倍多。

今年,仁怀种植有机高粱预计亩产在600斤以上,总产量有望突破7.8万吨,产值将达到7.17亿元,覆盖农户4.73万余户,户均收入1.5万元以上。

数据显示,今年贵州高粱订单种植面积178.99万亩,占87.12%,比去年增加61.19万亩。全省酒用高粱标准化种植面积140.5万亩,占68.4%,比2019年的60.9%提高7.5个百分点。

酱酒腾飞 补链发展

作为酱香白酒界的龙头企业,多年来,茅台始终尊崇道法自然的酿酒工艺,始终把产量、成本、效益、速度等方面发展都服从于质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更为喜人的是,2019年,茅台成为国内首家千亿级酒企。

再看以下两组数据:贵州白酒产业增加值从2014年的573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089.2亿元。白酒产业利润总额连续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以来,贵州白酒在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仍然实现逆势增长。

上半年,贵州白酒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增加值569.14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重点企业增势较好,茅台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4%,习酒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26%。

同时,全省大力推进白酒产业和包装产业的配套联动,今年上半年,贵州白酒包装配套产业存量不断盘活,增量有效扩大,省内白酒包装配套率达到43%,为完成全年达到50%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酒旅融合 探路前行

茅台镇、中国酒文化城、“美酒河”巨幅摩崖石刻、“天下第一瓶”……多年来,仁怀依托酱香白酒的品牌影响力和酱香文化的驱动力,做足酒文章,走出酒天地。如今,仁怀已建成以茅台酒镇为核心的世界名酒旅游带和国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家级工业旅游创新示范区,茅台酒酿酒作坊列入国家工业遗产。

2019年,仁怀实现接待游客122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0.84亿元,比1996年翻了3000多倍。

坐落于兴义市南郊、有“中国最美酒厂”之称的贵州醇,成为中国少有的融生态景区和特色酒庄一体化的工业旅游4A级特色景区,这形成了贵州创新性探索酒旅融合的又一处新样本。

今年3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贵州省深化酒旅融合发展实施细则》,确保“深化酒旅融合发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酒旅融合,正在书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陈华永)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