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心民意 建设宜居社区

——贵阳经开区加快建设“三感社区”见闻

2020年09月03日08:51  来源:贵阳日报
 

对于小区这几个月来的变化,贵阳经开区中兴世家小区的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进入小区不再使用钥匙,门禁处自动完成人脸识别,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小区内安装了10个防止高空抛物的监控,能起到追踪溯源、精准落实责任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中兴世家小区是经开区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在全区建设的城市社区智能化设施建设试点之一。通过几个月的建设,小区成为了“三感社区”建设的一个示范和典型。“接下来,我们会按照经开区的要求,加快其他设施的建设。”项目建设方翰云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说。

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建设“三感社区”,不仅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还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真正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经开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三感社区”创建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特色街区提升打造,补齐短板弱项。同时加快“十路十三片”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宜居社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

今年以来,贵阳经开区聚焦全年目标任务,重点完成王武监狱家属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差、设施陈旧老化、功能配套不全等问题。加快推进特色街区打造,启动香江路、浦江路特色街区布局规划,力争10月份启动试点项目改造。

在深入推进老旧小区建设方面,该区针对整体拆除重建类项目,深入推进轴承厂区域棚户区改造项目、黔江华烽区域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后续开发事宜;探索老旧小区与棚户区改造深度融合,全力提升城市品质;针对局部拆除改造类项目,坚持问题导向,按计划、分年度对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拟建内容包括停车设施、社区综合服务楼及党建、康养、快递、家政、文化、体育、物业管理等配套便民服务设施的建设改造。

针对微改造类项目,该区在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王武监狱家属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基础上,着力做好明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储备工作。依托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数据平台,进一步梳理辖区老旧住宅小区,按照改造类别,按计划、分年度实施,做到不遗漏,促进城市片区整体提升与更新。

同时,贵阳经开区将加快推进“十路十三片”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城市中轴贯通”的战略目标,按照经开区“一环一轨、九横、八纵”为主骨架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城市路网建设,努力打造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群众满意的宜居社区。

“我们将制定城市更新攻坚计划,分年度进行更新改造,坚决打好‘十三五’城市更新收官战。继续深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引入社会资本,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共担机制,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促进城市片区整体提升。”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