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七星关:悬崖绝壁铸英魂 涓涓清流润镇江

2020年09月03日15: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8月25日,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镇江社区拍摄的稻田。
8月25日,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镇江社区拍摄的稻田。

在赤水河畔的悬崖峭壁之间,有一条人工开凿的水渠日夜流淌。这条犹如挂在绝壁上的“天河”,被人们称为乌蒙深山中的“跃进大沟”,也就是现在的镇江大沟。镇江大沟位于七星关区生机镇镇江社区,于1958年开始修建,1966年修建完成,起点位于生机镇耿官社区龙洞口,穿过生机镇联合社区最终到达生机镇镇江社区,水渠宽约30公分,深40公分,紧贴峭壁,依山就势,蜿蜒数十公里。目前,这条绝壁“天渠”仍清流涓涓,水流不息,滋养着沿线的村落人家。

骄阳似火。8月25日,记者驱车来到赤水河畔的镇江社区,刚来到大沟附近,发现当年参与修渠的几名老人在这里已等候多时。“一有时间我们都会来这边,今天天气好,带你们上去看渠。”为首的胡家珠老人,笑眯眯地迎了出来。

今年77岁的胡老,精神矍铄,一件白色的衬衫扣得严严实实,清爽整洁。他自我介绍,15岁时便参加镇江大沟的修建,后来历任镇江村村长,生机镇副镇长,亮岩镇党委书记,生机镇政协联络员,无论在哪,他的心永远都牵挂着这条大沟。

烈日当头,我们踩着当年开山修渠散落下来的碎石艰难前行,很快汗流浃背,老人们却大都衣扣都没有解开。走上窄窄的渠堤,胆颤心惊。在前方引路的胡家珠老人也放慢脚步,边走边向我们讲述沟渠的来历。

上世纪50年代,生机镇一带水利设施薄弱,遇旱绝收,百姓生活贫困。正是战天斗地、豪情万丈的岁月,为了生存,1956年,镰刀湾村卫星大沟开工,拉开了生机凿山引水的序幕。听说相邻的镰刀湾村正在修沟引水,镇江村人的心里翻起了波澜,“他们能修,我们不能?”于是1958年冬,不等不靠的镇江人民,在时任村支书张成举的带领下,与大自然展开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生命抗争,谁也没想到这场战斗竟持续了整整八年。

当时条件简陋,设备奇缺,面对艰险的工程,谁也不敢保证施工能一直顺利进行。但是,“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面对悬崖峭壁,施工队员们用绳索绑着自己,缓慢放至绝壁的指定高度,固定好位置,便在绝壁上开凿炮眼。因为施工难度大,工程进度相当缓慢,往往一天干下来,也没多大的进展。

为了节省时间,大家基本吃住都是在山上,以崖当房,以石当床,没东西吃了野果、树皮也能拿来果腹,再艰苦的条件也不能阻挡人们修渠的脚步,其中更是涌现出了全部由女同志组成的“刘胡兰排”这种代表队伍。

今年83岁的王泽英老人在1957年便入了党,修建大沟时,她被大家推举为“刘胡兰排”的排长,带领女队员们冲锋在修渠的第一线。

“当时我们参加修渠时,根本没把自己当成女人,凡是大家做的我们都做。”王泽英老人说,尽管有时候会想家人,但从没一名女队员有过退出的想法,大家都想早点把渠修通,让家人不再受饿。凿壁、打炮眼、背砂......十二名女队员每天都做着和男队员们同样的工作,她们从没喊过一声苦,硬生生顶起了修建镇江大沟的半边天。

悬崖绝壁书豪情,大家谁也没后退一步,一锤一锤、一尺一尺......13公里的渠道就是这么凿出来的。

“但有时人的生命在大自然面前真的很脆弱。”胡家珠老人清楚地记得,最终还是有5名施工队员牺牲在了大沟上。

1960年的一天,跃进大沟开挖到300米宽的斜厂岩,顾名思义,这里崖大坡斜且深。眼看只差二十来尺宽就要将这匹崖打穿,每个施工队员都兴致高昂,负责爆破的高体宽也如此,然而今天却遇到了一个哑炮,为了排除险情,高体宽还没等同伴们到来,就已赶往哑炮处,谁曾想突然“砰”的一声巨响从山谷传来,一条29岁的年轻生命就永远留在了大山之间。

之后没多久,40多岁的刘显忠,身先士卒在沙岩上凿巨石。没曾想,由于石头下面的石砟被掏空了,再加上打钎的震动,这块巨石从中劈开。靠近山崖的刘显忠连忙躲避,却还是不幸掉下了崖。

当鲜活的生命再次灰飞烟灭,大伙真的有些怵了。可,沟还得打,英雄的生命不能白白牺牲。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大伙干活时愈发小心了。但老天的磨练岂止与此。1963年,30岁的共产党员张成明牺牲在梯子岩;随后,26岁的张仁吉因劳成疾,摔下了山崖;1965年,24岁的张仁智没能看到大沟的修建完成,将生命定格在了这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年纪。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高体宽、刘显忠、张成明、张仁吉、张仁智五名英雄的名字仍被刻在每一名镇江人的心里,这些豪气冲天的建设者,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造就了如今镇江群众的生命之渠。

“修这个渠是大家拿命搞的,每一个人都付出了很多。”胡家珠老人说镇江大沟的故事值得被大家世代流传,谁也不能被忘记。

1966年5月,全长13公里的镇江大沟贯通。在崇山峻岭之中,这条空中玉带在绝壁上静静流淌,“当年通水后,大家都参加了旱田改水田的劳动,我当时也参加了。”胡家珠说,“从此,我们这里吃米不用愁。”

“天渠”引活水,荒土变良田。随着镇江大沟的修建完成,镇江社区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局面,生产生活也有了充足的保障。为了更好地利用这来之不易的水,在生机乡党委和政府的组织下,镇江人民大搞农田建设,短短几年,便新造了上千亩水稻田,使水稻种植面积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一倍从此,镇江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米粮仓。有了充足的粮食,人们还在不能造田的土地上栽上果木,全村2700余亩耕地、1500余亩农田都在镇江大沟的灌溉之下焕发生机,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如今,镇江村家家户户丰衣足食,房前屋后瓜果飘香。

涓涓清流润苍生,改天换地的修渠队员们,为乡亲们留下了一个生机盎然、富足的镇江,尽管当初参与修建沟渠的队员现在只剩下了十几名,但不息的清流,伟岸的大山,永记那一段豪迈岁月!(文/图 陈曦)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