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你所不知道的贵州造”系列报道之一:

罗甸深山 小小打火机的亚欧之旅

2020年09月03日08:56  来源:贵阳晚报
 

8月中旬,在迪拜旅游博主的视频里,罗甸县边阳镇村民张绍华,无意中看到超市里摆放的打火机,一眼就认出是自己厂里生产的,他顿时兴奋起来,拿起手机转发视频,分享这份喜悦与自豪。

喜悦同样来自边阳镇的打火机企业:今年以来,出口量在增长,用工人数在增长,工人的收入也在增长。用一个词形容:逆势上扬。

从2017年起,因龙头企业带动,湖南邵东的多家打火机企业已陆续搬到了边阳镇。今年,在疫情对外贸行业的冲击下,边阳打火机产业出口量不减反增,预计出口到欧美、中东、非洲国家的打火机产量将超过一亿个。如今,产业集群形势发展越来越好,更多的打火机企业希望落户园区,企业带来的大量用工岗位,不但解决了边阳镇的就业问题,也从方方面面改变着边阳人的生活。

边阳镇,曾经是贵州“四大旱码头”之一,自古商贸活跃,镇上的福建会馆、四川会馆的遗迹就是见证。今天,“边阳造”打火机年出口达一亿个,个中缘由是啥?

A “边阳造”打火机 遵守“欧标”

欧洲人对安全标准特别注重,从中国进口的打火机重量比国内普通打火机重,打火装置的标准为:44个月以下的儿童无法按压点火。

每天,有这样忙碌的一幅画面:欧亚大陆的东面,贵州罗甸县边阳镇中焰环兴打火机厂区11栋厂房,从注塑、焊接、充气、调试、翻板、贴标、包装,经过10多项人机合作的大小工序,把20多个零件拼接在一起,做成一个打火机。这些打火机,马上要运到欧亚大陆的西面,远销法国、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

中焰环兴生产出的打火机90%要卖到国外,说小只是一个廉价打火机,说大则是中国品牌。思想决定出路,自从打火机厂在边阳镇落户,质量就放在了生产的第一位。久而久之,工人的责任感越来越强,哪怕是简单的贴标,他们也追求严丝合缝,达到完美。

打火机厂的贴标车间,是制造打火机的最后一个工序。按照各国订购商的标准和要求,在打火机上粘贴定制商标。

“这是出口欧洲的,这是出口俄罗斯的,这是卖到中东地区的……”贴标工人张绍华说,各国对进口打火机的要求不同,俄罗斯青睐防风火机,中东地区喜欢易点燃、轻便的打火机,出口欧洲的打火机就比较重,按压打火装置很紧,标准为44个月以下的儿童无法按压打燃。“每一个商标就是一种标准、一个民族的生活习惯,让我不出国门就了解了世界。”

张绍华在打火机厂干了两年,每次为打火机贴上新商标,他总会追问打火机的去向,由此知道自己生产的成品,到了世界的哪个地方。

“我们老板经常在国外看到‘边阳造’打火机,在欧洲要卖0.55欧元一个,折算成人民币约4.4元,而这个打火机在国内也就1块钱一个。”张绍华说。

B 贵州生产打火机 有着海拔优势

边阳镇海拔在800米左右,在这个海拔调试成功的打火机,在高海拔地区能打燃,在低海拔地区也不会因为气压过高,引起打火机爆炸。

在打火机厂,除了调试车间,其他区域都杜绝出现明火。“调试车间就是调火,边阳调试出来的打火机出火稳定,这与边阳的海拔高度有关系。”中焰环兴打火机厂总经理白龙金说。

20多年前,中国的打火机产业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2005年,打火机产业第一次向河南、湖南内迁,湖南邵东成为全国最大的打火机基地,中焰环兴是邵东的第二大打火机企业。在几年前,因为发展受到限制,邵东打火机企业纷纷到贵州建厂扩大生产规模,罗甸边阳镇积极争取到了中焰环兴,中焰环兴看中的正是边阳镇的海拔优势。

“浙江、广东、邵阳都是低海拔地区,在这些地区生产的打火机,在较高海拔地区容易打不燃。”白龙金说,边阳镇海拔在800米,通过他们的实验,“边阳造”打火机到了西藏也能打燃,在低海拔地区也不会因气压、温度过高引起打火机爆炸。

品质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两年多来,边阳中焰环兴的出口量不断增大,即便在今年疫情影响下,海外订单仍不减反增,打火机出口量预计将超过1亿个,比去年出口量翻了一番。为了助推企业扩大规模发展,边阳镇出资700万元入股中焰环兴,并协调了银行贷款500万元。

“真是一战成名。”边阳工业园区工作人员甘兵说,“边阳造”打火机在业内打响了品牌,如今中东、欧美、非洲都是“边阳造”的市场。目前,又有4家邵阳的打火机企业入驻园区。如今,每周都有打火机企业和产业链上的配件厂到园区洽谈落户的事宜,边阳镇期盼小火机未来能做成大产业,这样边沿镇的居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C 家门口挣钱 收入不愁还方便

家门口工作,一对夫妇月收入在8000元左右,他们算了一笔账:收入比在沿海城市少了3000元,但他们不用再请求亲戚朋友帮忙照看家中老小,亲情账赚了。

每天上午8点前,四面八方而来的电动自行车如蜂拥一般驶入边阳工业园区。8点,杨米英准时站在工作台前。她在打火机厂工作两年,每天能做上万个打火机成品。在厂房里张贴出的工资表里,杨米英6月份的工资是5209元,和她名字同时在表单首页的,还有几位高工资的工人,她们是其他员工追逐的目标。

下坝村村民罗小田夫妻在打火机厂工作也有1年多时间,夫妻俩的工资加在一起有8000元左右,比在外地打工要少3000元。

收入貌似少了,但罗小田会算亲情账。她说:“现在一家人在一起,不用每年春节大迁徙,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亲情账赚了!”

今年,中焰环兴的本地员工已经达到了320人,比去年增加了120人,而且岗位还有剩余,每天还有村民前来参观应聘。顾及到工人都是本地人,打火机厂从来不让村民加班,上班时间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中午有1个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

前不久,工人还向厂里提出餐车送餐的建议,这样能节约不少时间,多做几百个打火机。

距离边阳镇工业园区几公里,是罗甸县最大的易地搬迁点,搬迁人数达到1.9万余人。把“六稳六保”落实到每一户,政府协调企业在居民区楼下办起了就业扶贫车间。

74岁的卢昌华是和平村搬到镇上的建档立卡户,儿子是聋哑人。父子俩不方便到厂区打工,就在家门口就业。卢昌华父子的工作很简单,把小灯泡放进打火机底部、慢慢拧上螺丝。“一个月,我们父子能挣一两千元零花钱。”卢昌华笑着说。(田坚 李强)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