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三联一评”助推案件审理提质增效

2020年09月02日10:40  
 

“通过交叉审理,既能帮助我们对照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又能从其他乡镇办理的案件中吸取经验教训,对我们开拓办案思维,掌握调查取证技巧和提高案件质量都有很大帮助。”近日,黔东南州雷山县一名乡镇纪委书记在交叉审理案件后收获颇丰。

这是黔东南州探索实践案件审理“三联一评”工作机制,助推基层案件审理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对象大幅增加,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任务也随之倍增,人少事多的矛盾日益凸显。”为破解乡镇纪委、县(市)派驻机构查审难分、力量薄弱等现实困境,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积极创新探索案件审理“联片交叉、联合协审、联合会审及案件质量评查”的“三联一评”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内部监督,不断提升案件质效。

按照查审分离、地域相邻、优势互补原则,全州208个乡(镇)划分为62个片区,各片区设立案件审理工作组,由县(市)纪委监委明确片区内1名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能力较强的乡(镇)纪委书记担任审理组长,负责组织协调片区内审理工作。每个乡(镇)纪委明确1名案件主审人,专职负责案件审理工作。乡(镇)纪委案件审查终结后,由县(市)案件审理室指定审理承办单位,按程序开展交叉审理工作。

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后移送审理的案件,由州、县(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统筹指导联合协审,按照第一组审理第二组,第二组审理第三组,依此类推,实行“推磨式”审理,最大限度地破除“关系网”、消除“干扰源”。

针对重大、疑难、复杂或涉案人员较多、社会影响较大,以及执纪审理部门和县(市)审理部门对案件性质持不同意见的案件,则由州、县(市)纪委监委统筹安排审理力量按照有关程序开展联合会审,集中“把脉下药”。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专门组织力量,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2019年以来办理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等各类案件,随机抽76个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并把案件质量纳入年度考核指标,督促各县(市)把案件质量评查结果列入本单位内部考核重点内容,推动办案结果转换运用制度化、规范化和实效化。

在州纪委监委示范带动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实践。天柱县、台江县纪委监委在开展“联片交叉”案件审理时,专门设计《案件质量评分表》,对审查审理两个阶段进行量化评分,把严格考评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黎平县、三穗县纪委监委针对乡镇纪委在案件查办、证据收集、卷宗归档方面的问题短板,及时跟进指导,切实解决基层纪检机关案件查办“审结率低”等问题。

“案件质量是审理工作的生命线,通过‘三联一评’机制,有效解决了基层案件查审难分、审理监督制约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有力提升了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加大全州案件查办工作督导力度,对案件质量评查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