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聚力产业链招商 为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0年09月02日08:31  来源:贵阳日报
 
华为云数据中心(右)与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左)隔路相望。
华为云数据中心(右)与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左)隔路相望。

继中粮可口可乐贵州项目在贵安新区顺利开工后,8月31日,贵安新区管委会与万达集团签署《贵安新区万达综合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合作。今年以来,贵安新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大项目欣欣向荣、大合作往来密切、大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不断注入新动能。

眼下,在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工地一片繁忙,建设紧锣密鼓。目前,该中心A、B、C三区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其中,A区正在“冲刺”项目收尾工程,预计9月底开始拆除施工脚手架。同时,苹果iCloud贵安数据中心、贵安高铁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中。

项目是增量之源、发展之本。

火热的项目建设背后,折射的是贵安新区抢抓机遇,精准定位产业链招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升级的力度和深度。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聚焦“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的总要求,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业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聚焦“产业链招商”,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打造产业集群,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6月20日,贵安新区2020年第二季度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18个项目动工、总投资78亿元;

6月30日,贵安新区2020年第二季度招商引业项目云签约中,签约23个工业项目、协议总投资达85.32亿元;

7月28日,2020贵商大会现场传佳绩,贵安新区签约4个项目;

8月13日,贵阳市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贵阳共同签署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立足贵州、服务全国”的贵州省鲲鹏产业生态;

8月18日,贵阳市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与华彬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贵安数据中心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以引领性项目产业链招商为重点,在建链、补链、强链和延链中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以数据中心为轴心、加速聚集上下游企业,有的放矢布局大数据产业链,贵安新区不断在“招什么、引什么”上精准施策,招商亮点频频。

随着持续发力深化产业链上下游的经济合作,如今,贵安新区的“朋友圈”越来越广。来自贵安新区招商办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贵安新区共签订投资协议项目32个(不含框架协议),协议总投资664.77亿元,其中世界500强项目有五个,分别为中粮可口可乐饮料贵安新厂项目、总投资2.7亿元,国电投新能源重卡汽车制造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国电投贵州金元综合智慧能源大数据创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4亿元,中国体育云(冰雪小镇)项目、总投资500亿元,立邦新型建筑材料西部生产基地、总投资10亿元。

一方土地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靠亲商、安商的环境。

在7月底中粮可口可乐贵安新厂动工仪式上,中粮可口可乐贵州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坚说:“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4个月,足见地方政府在营商、安商方面的畅通与高效。”

在贵安综保区,招商人员除了积极主动外出招商外,还综合利用“云洽谈、云对接”等新手段加强项目跟踪,对引进企业办理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助推招引企业高效开工投产。

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的背景下,贵阳贵安优化营商环境的互通共建共融也不断深化,建立贵阳贵安营商环境协同融合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构建统一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标准,推动政务平台和政务服务数据互通,使贵阳贵安进一步成为投资洼地、商人福地、创业高地,招来一个带来一串,产业招商,“链”出精彩。

巢暖引凤栖,扬帆风正足。当前,贵安新区进入了由基础设施大建设转入产业大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下一步,贵安新区招商办将突出招商重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北京地区加快引进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出台新区招商引资支持政策,加快完善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产业规划和城市空间规划等;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立完善招商决策程序、工作流程等制度机制,助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游红/文 石照昌/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