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玉屏:传统竹编助力脱贫

2020年08月31日15: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8月27日,杨德田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詹家坳村编织背篼。胡攀学 摄
8月27日,杨德田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詹家坳村编织背篼。胡攀学 摄 

今年67岁的杨德田是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詹家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父亲从事竹编的影响,2010年,身患脊柱骨质增生无法下地干农活的杨德田开始学习传统竹编技术,经过自身的努力,依托出售竹编制品顺利实现了脱贫。

杨德田的父亲早年已经去世,学习传统竹编技术完全靠自己对父亲竹编技术的记忆。他从选竹、劈篾、刮去毛刺、编织等技术学习,2013年11月编制成功第一个传统竹制品撮箕,拿到市场上以30元价格售出。

2014年,杨德田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国家低保、产业扶贫等政策扶持。

身背贫困户的帽子,不甘于落后的杨德田慢慢探索传统竹编技术,2015年学会了编织背篼、箩筐、提篮等竹制品。因选材好,技术过硬,竹制品深受城乡市民的喜爱,同时还远销北京、重庆、湖南等省市,年纯收入3万余元。

如今,杨德田结合市场的需求,不仅仅是编织传统竹编,还编织了精而小的簸箕、提篮等竹制品,以满足城市居民对竹编的需求,市场逐渐看好。

“竹编是一门手艺活,他改变了我的命运,我要把这门手艺传给下一代!也希望村里的人来学习,大家一起学艺致富。”杨德田说。(胡攀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