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直流输电自主化依托工程送电超2000亿度

2020年08月31日16: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仁换流站运维人员利用夜间停电间隙争分夺秒进行阀冷除垢维护工作。韩建波 摄
兴仁换流站运维人员利用夜间停电间隙争分夺秒进行阀冷除垢维护工作。韩建波 摄

日前,笔者获悉,截止8月26日,中国首个直流输电自主化依托工程,南方电网建设运维的西电东送核心通道之一——兴安直流安全稳定运行超13年,累计送电量超过2000亿度,占贵州送出电量的34%。

今年以来,兴安直流累计满负荷运行3564小时,累计送电131.36亿度,能量可用率99.68%,持续为深圳建设发展提供了稳定充足的能源保障,将贵州地区的过剩能源转化为经济收入,为实现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发挥了重要作用。

±500kV兴安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十一五”西电东送骨干项目、重点工程,也是中国第一项直流输电自主化依托工程,设备自主化达70%。该工程始建于2005年6月,2007年6月单极投运,2008年1月双极投运。该工程的投产,标志着我国电力行业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工程西起贵州黔西南州兴仁换流站,东至广东深圳宝安换流站,线路全长1194公里。作为“黔电送粤”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送电通道,为四地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深圳用电需求剧增,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天生桥局兴仁换流站(以下简称“兴仁站”),不断克服重重困难,认真落实中央、南方电网公司工作要求,全力保障西电东送主通道畅通运行,不断提升兴安直流送电能力。

党员带头迎挑战

近年来,随着深圳地区的经济建设和发展,用电需求不断增加,兴安直流的年送电任务也不断增加,保畅通任务加剧,同时随着设备的不断老化,运维难度不断上升,作为送端站兴仁站的运维人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困难,兴仁站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设党员突击队,划定党员责任区,评选党员示范岗,创新实施党员季度特巡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解问题,破难题,全力以赴迎接挑战。

“2020年3月28日03时00分,兴安直流极2转为接地状态,兴仁站党员朱星钊、林志明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停电检修间隙,连夜争分夺秒进行阀冷除垢维护工作。凌晨3时03分许可工作票,6时15分全部工作结束,仅用了3小时12分钟完成兴仁站极2 阀冷4台冷却塔除垢工作,经称重共清除水垢27.4kg。为保证工作高效快速完成,他们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由于是夜间,冷却塔区域的照明不足,他们增加可移动照明灯、提前调试高压水枪、编制工作方案、填写工作票……阀冷除垢有效控制了因阀冷进水温度高导致直流跳闸的风险。”兴仁站党支部书记蒙健明介绍道。

贵州地区独特的喀斯特地貌造成水质天然偏硬,导致兴仁站外冷水系统冷却塔结垢尤为严重,如不间断弃水,会让水费成倍增长,减少弃水,又会导致内冷水进水温度则会迅速飙升影响直流设备运行。如停电对冷却塔进行除垢处理耗费时间太长,常规带电冲洗又收效甚微,只能在直流年度大检修期间开展。面对诸多困难,兴仁站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上半年,党员带头自主开展了双极冷却塔进行3次停电除垢工作,对极1冷却塔填料进行1次在线冲洗,努力把阀冷内冷水进水温度控制在45°以下。有效保障了兴安直流安全稳定运行。

敢于创新提效率

兴仁换流站值长林康泉常把自己比作“医生”,他的日常工作是负责设备的运行和检修,但“医生”也有为难的时候。因为设备众多,数据繁杂,为了核查某一个设备是否在正常运行范围内,他时常需要在控制室和设备之间往返。有几次,林康泉因为感冒发烧,巡视时对数字的记忆出现偏差,无法迅速判断设备是否处于正常状态,他不得不来回跑动,这导致他的检查效率直线下降。在其他的换流站,还有过因为错误判断数据,设备处于异常状态被忽视,导致广东部分地区停电的事故。

投运初期,兴仁换流站现场由于设备多、人员不足、专业分工细致、培训时间短等因素,各专业人员对设备的熟悉程度并不一致。在进行设备操作和检修试验时,存在因人员对设备不熟悉而出现误操作,或者操作不当造成设备损坏的隐患。

针对这个问题,从2010年1月开始,兴仁站创新提出了换流站设备运维“可视化”,经过不断的创新完善,天生桥局《基于风险辨识的换流站可视化管理》项目获得第三届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优秀奖。兴仁站根据现场工作环境、设备状况、运行工作的分析,找出现场存在的风险,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设计设备间隔标识、信号对照图等可视化工具,以图表的方式进行风险提示和规范,使设备中不明显的危险点、操作要点以及设备状态等变得明显、直观,同时对现场作业进行了规范,既保证了设备操作准确无误,又提高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很多换流站都效仿兴仁站建立起可视化制度,改变了原本不够高效的运维过程,兴安直流能量可用率在国内同类直流输电工程中排在前列。

全力运维保畅通

今年是兴安直流投运的第14个年头,设备老化问题开始显现,从2018年以来由于设备老化导致的阀厅设备异常发热、阀冷却系统运行效率降低以及阀厅空调故障率提高成为兴仁站运维人员的心头刺,兴仁站运维人员从细节入手,不断抠出设备中的隐蔽隐患。

今年上半年,兴仁站依托设备主人制建设,开展20大类设备多维度数据分析,形成了《兴仁换流站冷却塔结垢与腐蚀分析》、《兴仁换流站户外SF6交流断路器运行分析》等10余项分析报告,发现并消除设备隐蔽性缺陷6项,以运行月报为载体,管控设备运行指标。并根据分析报告及时调整异常设备运维策略,通过缩短直流场、阀厅阀冷和换流变等重要设备的特巡测温周期,密切关注设备运行状态,做好关键设备缺陷、隐患管控,开展应急演练9次,提前做好设备薄弱环节应急准备,防止直流功率受限。

7月9日11时,运维人员红外跟踪极2中性母线穿墙套管户外接头发热的一般缺陷时,发现接头温度快速上升达到109℃,达到紧急缺陷标准。11时05分,兴仁站向南网总调申请将双极功率由3000MW降至2600WM,接头温度降为98℃。随后,运维人员立即推出近日研发赶制的吹风式辅助散热装置对发热接头进行辅助散热,接头温度由98℃迅速下降至46℃并保持稳定。14时45分,兴仁站向总调汇报现场处理情况后,申请将双极功率恢复至满负荷3000MW运行,运维人员对接头进行红外跟踪巡视发现其稳定在45.9℃左右,达到消除紧急缺陷。此次缺陷处置,为后续处理类似缺陷提供了新思路、新手段。

据天生桥局党委书记方辉介绍:“兴安直流自投运以来送电量屡创佳绩,近年来兴仁站通过不断完善设备运维措施,运维人员以“啄木鸟”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的生产难题,在阀厅设备易发热时,大胆探索鼓风机辅助散热装置;在阀冷系统冷却效率降低时,创新使用在线除垢维护等手段……全体运维人员不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和对设备认知度,全力保障兴安直流安全畅通运行。”

2020年南方电网公司下达兴安直流年度送电210亿千瓦时和通道利用7000小时的生产目标,目前任务完成量均已过半。兴仁换流站运维人员将全力保障兴安直流安全畅通运行,全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建设提供稳定电力供应。(陈光泽 韩建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