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小屯镇:秋季红茶开采

2020年08月31日17: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茶山一角 王聂 摄
茶山一角 王聂 摄

时下,正是秋季红茶采摘、加工的好时节,贞丰县小屯镇木桑村红茶种植基地陆续开采茶青,每天都有数十名当地群众采摘茶叶,茶园里一派繁忙景象。

2018年,小屯镇引进贵州盘江红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木桑村,大力发展红茶种植.经过3年的发展,该镇秋季红茶知名度和市场逐渐打开,茶产业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产业。

进入秋茶生产季,在贵州盘江红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茶叶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赶制红茶,茶青尾雕、揉制、发酵和烘烤各生产加工环节井然有序。

“现在已经进入的青茶生产季节,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出口订单受影响比较大,国内的订单还是比较稳定,现在我们基地每天采摘的茶叶有三四千斤左右,在这里务工的农民每天都有五六十个。”贵州盘江红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禤雁林说。

木桑村村民刘朝凤多年来在外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她选择留在家乡就近就业,现在每天和附近的几十名村民一起到基地务工,采摘茶青,收入不错还能照顾到家庭。

“我们最近这两天是在采秋茶,每天基本上有30多个人来采,采得快的每人平均每天可以采20多斤收入200多块钱。”小屯镇木桑村村民刘朝凤说。

为有效提高茶叶经济效益,企业积极谋划研发新品,丰富产品形态和种类,同时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采取走出去的策略,大力拓展红茶销售渠道,确保茶产业有序运行,群众就业稳定增收。

“通过夏青茶的生产,今年我们还是能够保障年底600万左右的产值,最大限度的保障疫情影响下茶农的收入和生产经营稳定,接下来我们还要去宁波和沿海地区多对接一些商家,把我们之前中西部结合打造的扶贫销售平台基础夯实,把一些意向订单签下来,今年我们还要扩大红茶的生产线,目前我们新建并投入使用的厂房接近500个平方,新增的设备有90多台。”贵州盘江红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禤雁林说。(王聂 刘闰莎)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