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小巷“颜值” 提高生活品质

——乌当区整治改造新红路见闻

2020年08月30日09:19  来源:贵阳日报
 

干净整洁的新红路。

新红路安装的护栏。

新红路旁边的文化墙。

色彩鲜明的文化墙、崭新平坦的柏油路……8月28日,记者走进乌当区新红路看到,经过整治,街道没有了车辆乱停、墙面破损、路面不平等现象,颜值大大提升。

“在这住了十几年了,这条路是每天出门的必经之路,如今变得这么漂亮,出门散步心情都格外好。”居民刘晓敏的一番话,道出了新红路周边居民的心声。

新红路不到100米,连接新天一小大门口和新添大道北段。改造前,路面坑洼不平,车辆乱停乱放……尽管路很短,却给居民和学校师生出行带来了“难题”。

“以前,坑坑洼洼的路面没少给大家添麻烦,特别是下雨天,路面积水,一不小心就会摔一跤,安全隐患大。”新创路街道网格员魏官丽说,排水管道老化导致新红路一到下雨天就会有积水,雨大的时候积水能漫过膝盖。为了不让学生趟水进学校,老师们无奈中想出一个法子,把桌子摆成一长排,让学生们踩在桌子上走进校门。

让大家苦恼的,还有车辆乱停乱放和商家占道经营。“一到上学、放学,接送学生的车辆经常乱停乱放,有些商家占道经营,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虽然经常有交警和城管人员在现场进行管理,但这些乱象还是屡禁不止。”新创路街道新欣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陈松菊说。

小巷虽小,却是离居民最近的连心路;小巷虽窄,却是关乎居民日常出行的民生路。

今年,新红路被乌当区纳入背街小巷整治工程。为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新创路街道大力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背街小巷乱堆乱扔、乱停乱放、脏乱差等问题,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经过整治,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成了平整宽阔的柏油路;斑驳破损的墙面变成了一个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长廊……如今,一个个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巷子出现在大家面前。

“现在路面平整又干净,还统一划定了消防通道,禁止乱停乱放,雨天再也没有积水,学生上学更安全方便了。”魏官丽说。

在背街小巷整治改造过程中,新创路街道从精致上下功夫,在特色上做文章,用一个个“微而新”的举措,把小巷改到群众的心坎上。

在新红路的一侧,有一段30多米长的台阶,在改造过程中,新创路街道充分考虑到安全问题,在台阶侧面装上了护栏。“学生放学时经常打打闹闹,尤其是在这段台阶上,很容易摔下来,安全隐患大。现在装上了护栏,老人和学生走路更加安全了。”魏官丽说。

目前,新红路已完成墙面清洗及粉刷60米、道路白改黑79米、安装栏杆30米、绘制文化墙650平方米,并对电缆线“蜘蛛网”乱象进行了整治。

“目前,辖区内的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已全部完工,新红路、五福路、白岩路(新创段)、沿山路、富康路、心怡巷等路段都进行了花池修复、人行道修复、道路白改黑,并增设宣传栏、垃圾桶、文化墙等,实现干净整洁、秩序规范、设施完善、环境舒适、生活便捷。”新创路街道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周蕾说。

在背街小巷整治改造过程中,乌当区按照“区级统筹、属地主责、社区负责、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突出问题导向,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重点整治城区背街小巷乱堆乱扔、乱停乱放、私搭乱建、污水四溢、乱摆摊点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背街小巷整治工程的持续推进,一条条居民家门口的小路“颜值”不断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也随之提高。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文 周永/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