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陈勇变了一个人——

“黑榜”常客上“红榜”

2020年08月30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无债一身轻,陈勇越来越精神。

“前些年欠的‘烂账’全部还清了,现在家里一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好过了!”

陈勇是纳雍县锅圈岩乡民建村5组人,曾经是村里有名的酒鬼、赌鬼,他家也是村里最穷的人家之一。前些年,妻子在外打工,他就在家里带带孩子,除了地里的一点农活,也不找事做。好吃懒做、酗酒闹事、沉迷赌博,他因此经常在村里的“黑榜”上,被公开批评。

“现在不会了,事情做不完。”陈勇现在在村里的烤烟合作社务工,种植、采摘、烘烤烤烟。合作社活路不多时,他就在周边找一些零工做。今年,妻子也没再外出,和他一起在合作社,夫妻俩一天能挣200元工钱。他家的土地也流转给了合作社,除了流转费,年底还能从合作社分红。

“今年,在合作社务工,我们两口子已拿到了两万多元。”陈勇说,“有钱挣,有盼头,哪个还去喝烂酒、打牌噢。”

陈勇完全变了一个人。在合作社做事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在全村人居环境维护评比中,他家也得了高分,民建村最新发布的“红黑榜”上,陈勇第一次上了“红榜”,在全村表扬。

“我有今天的改变,全靠驻村干部的帮扶。”陈勇口中的驻村干部是对口帮扶锅圈岩乡的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去年,针对部分贫困户思想观念落后、精神消极、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驻村工作队决定在锅圈岩乡开展一场扶志扶智行动,在与民建村“两委”会商后,又决定从“限酒、禁赌”开始。

陈勇成为了重点“照顾”对象。驻村干部多次主动上门,细心引导。人活脸、树活皮,干部天天讲,陈勇也不好意思再去喝酒打牌,并且答应去合作社“看看”。一开始,他还不愿下地干,就在田边转转。去年9月,烤烟开始采收,看到其他村民每天都有“票子进”,他才动了心。干到去年12月份,烤烟采摘、烘烤完,陈勇挣了近10000元。春节,陈勇妻子王正秀回家,看到陈勇的改变,决定不再外出,就在合作社务工。“家里有活干,工资也划算,哪个还往外面跑?”王正秀说。

像陈勇家一样,2019年,民建村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整年收益达100余万元。其中,付出土地流转费4.6万元、务工费50万元;户均分红1900元,分红资金共计26万元。合作社有了收益,还拿出部分资金鼓励村民自主创业。今年,在合作社垫资下,有的村民开始搞养殖,有的村民办起“电商小店”……大家都有事干,村里酗酒、赌博的人也不见了。

现在,限酒、禁赌等内容已写入民建村村规民约,村民相互监督,并制定了奖惩制度。限酒、禁赌也成为民建村开展扶志扶智行动的突破口,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提升,精气神发生了质的变化。(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凯 黄杏 周恩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