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政府:法律顾问助力政府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2020年08月29日08: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黔西南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不断强化履职担当,助力州人民政府决策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建章立制,规范法律顾问工作。

2017年,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法学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同年,州政府办印发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州政府法律顾问服务工作程序的通知》,为保障法律顾问充分参与州人民政府法律事务提供了制度保障。2019年机构改革后,机改方案明确由司法局承担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2020年7月,为加强对外聘法律顾问的管理,州司法局出台了《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外聘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从工作职责、聘用、使用、责任追究等方面对外聘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进行规范,确保外聘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强化力量,不断提高审查质量。

近年来,州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不断加强工作力量。特别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设置政府法律顾问科承担州人民政府交办法律事务。另外,州司法局报请州人民政府同意在原聘请10名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基础上增加至20名作为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2017年以来,州政府法律顾问共参与和审查州政府交办法律事务307项,涉及国有企业改制、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国有资产管理、重大改革、重大环境保护事项等内容,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和建议1527条。通过强化合法性审查,确保政府决策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

改进方法,着力提升审查实效。

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将现有20名外聘法律顾问根据其特长、工作实际等因素分成7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2-3名法律顾问组成,确保每项重要法律事务均由2名以上法律顾问参与,切实做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提高了法律意见的质量。对专业性强、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法律事务,采取组织法律顾问座谈、与有关部门会商等“面对面”方式进行沟通,有助于理清工作头绪,提高了审查的实效。近年来,州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强化把关,助力法治营商环境。

近年来,黔西南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将推动建立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点,凡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都提出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建议,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合法性审查把关,《黔西南州教育工程项目纳入政府性平台公司进行建设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影响公平竞争的文件未予出台,部分违反了《反垄断法》的协议未予签订,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为推动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助力提升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贵州省司法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