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歌剧舞剧院文艺小分队送文化进毕节赫章

2020年08月28日13: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中国歌剧舞剧院文艺小分队走进韭菜坪慰问演出 。李学友 摄
中国歌剧舞剧院文艺小分队走进韭菜坪慰问演出 。李学友 摄

8月25日至26日,由中宣部、文旅部主办的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之中国歌剧舞剧院走进赫章大韭菜坪4A级景区和金银山街道,为赫章人民送上了一份精美的音乐艺术文化大餐。

两天来,在赫章大韭菜坪4A级景区和金银山街道的演出活动主要以声乐及器乐表演为主。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用醇厚的美声唱法、悠扬的民族唱法和小提琴、唢呐、笙等乐器演绎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名曲……整场演出精彩纷呈,让现场观众领略了一场文化盛宴。

在大韭菜坪景区,艺术家们为观众现场演唱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天路》《光年之外》《共祝家乡美》和表演了乐器独奏《梁祝》《百鸟朝凤》《牧民新歌》等乐曲,让广大游客近距离欣赏到国家艺术院团带来的优秀文艺作品。

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杨西音子是贵州人,在赫章县金银山街道,她看到了一排排崭新的移民安置房后激动地说:“乡亲们住上了这么漂亮的房子,我深切感受到了我们国家脱贫攻坚取得如此大的成效,心里由衷的感到高兴和自豪,我希望把这一份真挚的祝福和情感融入到自己的歌声里,送给这里的父老乡亲。”

“此次演出得到了贵州省、市、县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赫章,我真切感受到赫章人民的热情、真诚,让我们文艺小分队很是感动,希望这次演出能给赫章人民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中心负责人魏娜对记者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把演出近距离送到百姓身边,让他们的生活感到更加的幸福。

在金银山街道银山社区,艺术家们表演了女声独唱《共祝家乡美》《牧羊曲》《桂花开》、男声独唱《天路》《光年之外》和乐器独奏《梁祝》《百鸟朝凤》《八戒取亲》 选段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和乐曲,一次次赢得观众的欢呼声与热烈的掌声,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演出结束后,中国歌剧舞剧院文艺小分队的艺术家们走进赫章县金银山街道银山社区四点半学校,开展艺术教学,给搬迁户的孩子们讲授音乐知识,现场讲解小提琴、唢呐、双簧管等乐器基本演奏方法和歌曲演唱技巧,使孩子们了解更多的音乐文化艺术知识。

据悉,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剧院拥有郭兰英、乔羽、吴雁泽、柳石明、徐沛东等著名艺术家及一大批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优秀中青年艺术家。

半个多世纪以来,剧院创作演出了百余部歌剧舞剧作品。其中,第一部中国民族歌剧《白毛女》、第一部民族喜歌剧《小二黑结婚》、第一部抒情歌剧《伤逝》、第一部民族舞剧《宝莲灯》、第一部汉唐舞剧《铜雀伎》均诞生于此。同时,剧院还多次应邀赴欧、美、亚、非、大洋洲的许多国家进行交流演出,足迹遍布全球。凭借其经典的舞台作品、精湛的表演艺术和尖端的人才队伍,中国歌剧舞剧院获得了国内外观众的广泛好评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据悉,此次演出活动将深入贵州省9个县慰问演出,助力脱贫攻坚,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文军扶贫力量,赫章县是此次演出的第二站。(李学友 彭静 邓维宣 鲁绍林)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