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态优势转化路径 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七论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

本报评论员

2020年08月27日11:23  来源:贵阳日报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关键举措。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指出:“绿色是贵阳贵安的城市价值基点,要积极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实现路径,提升贵阳贵安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要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按照“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丰富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内涵。

积极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实现路径,提升贵阳贵安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优化生态空间布局。要依托城市山脉、水系、绿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优化自然生态格局。要突出阿哈湖位于贵阳贵安城市中心的生态价值,保护和打造好城市“绿核”,使其成为爽爽贵阳、山水贵安的生态风景眼。要依托贵阳贵安自然山水网络的生态本底,构建“三廊四带”纵横交错、山水呼应的生态脉络和“两湖九河”水清岸绿、河湖环绕的亲水环境,布局星罗棋布的各类公园,塑造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山水相依、城景相融的“爽爽贵阳”大美城市形态。

积极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实现路径,提升贵阳贵安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强化污染防治措施。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建设,强化执行力度,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碧水保卫、净土保卫、固废治理、乡村环境治理“五场战役”,重点抓好生活垃圾分类、水环境保护、乡村环境整治,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积极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实现路径,提升贵阳贵安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丰富生态产品供给。要以新一轮“千园之城”建设为抓手,一体化考虑都市休闲、观光游赏、康养健身、科普教育等功能,全力打造环城森林生态廊道、望山见水生态景观、城市休憩生态空间、和谐相融生态田园等生态产品,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优化人居环境,(下转4版)(上接1版)真正让群众移步见绿、出门进园,游在其中、乐在其中,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生态获得感。

积极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实现路径,提升贵阳贵安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推进绿色产业发展。持续实施“千企改造”“万企融合”;坚定不移落实“以渣定产”,提高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康养医养等新业态,积极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着力构建具有贵阳贵安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高质量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越是面临困难挑战,我们越是要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越是要向绿色转型找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务必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走出一条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新路子,在加快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