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2020年非遗扶贫工坊布依族织锦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开班

2020年08月27日18: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镇宁自治县蜡染传承人伍德芬织锦。
镇宁自治县蜡染传承人伍德芬织锦。

为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安顺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布依族织锦”技艺的传承,镇宁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和扁担山政府组织的2020年非遗扶贫工坊布依族织锦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8月25日在扁担山举行开班仪式。

布依族织锦,是在古老的织布机上用自己染好的青线、蓝线作经,用五颜六色的花线作纬,用竹片拨数纱线,穿梭精挑细插编织而成,花纹精致紧密,表面光滑平整,图案瑰丽美观,色彩鲜明夺目。布依族织锦广泛用于服饰、帐檐、门帘、被面、背带、围腰、童帽、枕套、头帕、荷包、鞋面等。但织锦技艺传承难普及难产量小,文化产业国内外服饰市场对布依族织锦的需求量大,供不应求,市场潜力大。

布依族织锦传承人群培训针对当地50名少数民族群众授课,其中一半以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次培训为期5天,开设的课程分别是“法律法规”“传统文化”“拓展课程”“创作实践”4类课程共34节课。(文/周庆子 周薇 图/牧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