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里:深山藏古寨 文明育新风

2020年08月27日09:25  来源:贵州日报
 

行走在龙里县湾滩河镇金星村下岜金苗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苗寨寨门。

金星村下岜金苗寨距离龙里县城68公里,与贵定、惠水接壤,是苗族世代聚居村寨,全寨42户203人,苗族人口占了99%。

2018年以来,在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引领下,金星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改造家园,原先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一块闲置空地,经党支部引领,党员群众共同商议后改造成寨集体共享庭院经济。

群众党员共同商议打造苗族特色文化古歌亭,寓意老辈苗家人向后辈们讲解苗族同胞奋斗历程;与之遥相呼应的飞歌亭,是苗族青年互诉衷肠、交识结友、对山歌的地方。

老屋是典型的苗族人畜混居的真实写照,牛圈、火笼等,如今都完整地保留下来。原本废弃的苗族老屋改造成乡愁馆,融入了历史和现代元素,苗家人在过上今天幸福生活同时不忘党恩,感恩奋进。

扶贫先扶志,利用该点打造农家书屋,开通免费网络,让群众及学生可以上网查询用工信息、网上缴纳养老、合医……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的落实,在挂帮单位龙里县税务局、县人社局的合力帮扶下,下岜金苗寨全面脱贫,村容寨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金星村在村支两委、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的引领下成立了以党员、村民小组长为首的组管委和群众代表为成员的“党员群众议事7人工作组”,每位议事成员下辖6户人家,共同商议,共同监督,共同管理,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家乡建设,推进移风易俗。

“全寨42户人每户集资500元,投工投劳,劳动了一个月,全寨焕然一新。”如今,53岁的组长潘祖德走在如花园般的寨子里,对一手打造的一景一物都充满感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鹏)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