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创客中国”贵州省决赛三项目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2020年08月27日11: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刚为获奖者颁奖。黄振国 摄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刚为获奖者颁奖。黄振国 摄

人民网贵阳8月27日电 8月26日,由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办的2020年“创客中国”贵州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决赛在贵阳举行。经过激烈角逐,贵州创客组三个项目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当天,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刚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

据了解,本次全赛在4月至8月进行。赛事共吸引了197个项目参赛,其中:企业项目134个,创客项目63个。今年参赛项目在数量和质量上都高于往届;项目主要涵盖了大数据、大健康、疫情防控、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20个专题领域。经层层严苛选拔,20个项目(企业组、创客组各10个)成功进入了本次决赛。

最终,橙乐齿科团队带来的《尚善口腔大健康平台》项目获得一等奖;牧神之笛小乐团的《牧神之笛》项目、同创思达的《物联网水质大数据平台》项目、小馋猫团队的《煨然一醉》项目同时获得二等奖。

获得本次决赛三等奖的项目分别是《“供销同城”惠民生鲜产销互联一体化项目》《稻香丰年——利用电子商务开发香禾糯销售新渠道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基于人工智能的山区大雾天气下路域交通防灾减灾技术研究》《云熹文化青少年健康与乡村文化保留项目》《铜仁智慧企服平台》《一车之技动天下》等项目。

据介绍,本次决赛以“8分钟演讲推介+5分钟现场答辩”进行。来自省内大数据、大健康等行业领域和双创领域、投融资领域的7位知名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点评指导和现场打分。

本次决赛分数排名三的尚善口腔大健康平台、牧神之笛、物联网水质大数据平台三个创客组项目获得进入全国200强备选名单,并根据国家工信部安排,将组织有关项目参加今年10月在河南省洛阳市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本次进入决赛的创业项目中,一部分项目是属于实用型科技项目。如来自贵州勘设股份科技事业部高级工程师朱承前带来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山区大雾天气下路域交通防灾减灾技术研究”,是一个科技与实用相结合的创业项目。该项目以贵州高原山地为研究方向,旨在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山区大雾天气下路域交通防灾减灾技术研究,从而解决山区大雾影响下的路域交通行车安全问题,以降低交通事故率和死亡人数。

同时,197个项目中,大部分是瞄准产业链缺失、薄弱环节开展技术研发,也有项目是立足创新成果试图重新打造产业链,还有不少项目是依托自主知识产权谋求融资,较好地体现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的大赛主题,较好地实现了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挖掘优秀项目和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办赛目的和预期效果。

为奖励支持参赛企业和创客。大赛除贵州省设置奖金支持外,还会组织有关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及服务机构为获奖项目进行成果转化技术服务、落地入驻园区服务、投融资对接服务等跟踪服务。(张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