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技术作保障六枝樱桃结硕果

2020年08月27日08:1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瑶 聂建云

“山海同行·决胜今朝”东西部扶贫协作 “6+1”省级媒体主题采访活动

8月26日,参加“山海同行·决胜今朝”东西部扶贫协作“6+1”省级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的辽宁媒体,开始了深入“中国凉都·六盘水”采访的第一天。

在六枝特区大用农业园区大樱桃研发示范基地,大家纷纷拿起手机、相机、采访本,记录下大连与六盘水“联姻”的点点滴滴。

“这里每家每户都种植了樱桃树吗?”

“跟本地樱桃相比,引进的樱桃品种产量如何,它们各自的优缺点又有哪些呢?”

一到基地的大棚,大用园区管委会主任张远斌就被记者们“包围”起来。

张远斌说:“2018年,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樱桃产业,我们引进技术实力雄厚的辽宁省科技龙头企业——大连市佛伦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据介绍,大用园区大樱桃研发示范基地建设共分为三期,一期项目实际投入资金1004万元,其中大连援建资金400万元、大连市佛伦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资金604万元。

眼下正是樱桃树的“睡眠时间”。“四五月份开花结果,现在是休养生息的时侯,我们要对果树进行日常的管护。”落别乡牛角村村民李琴是基地管护人员,在基地干活不仅收入可观,还学会了一身本领。如今,家门口的樱桃产业已让她深知技术的重要性,看到了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增收致富的希望。

自2011年起,大连佛伦德公司已开始大樱桃苗木繁育及生产技术研究,组建了组培研发室和高级研发团队。落户六枝特区后,该公司在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繁育推广、技术管理等方面为当地大樱桃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以前因品种不适、技术欠缺等原因,这里的大樱桃花多果少、裂果率高,甚至不开花不结果。我们带来了成熟的种植和管护技术,还安排了4名技术人员专门在这里保障产业健康发展。”大连佛伦德公司技术人员刘宝东介绍。目前,大用农业园区示范基地带动整个园区大樱桃产业实现挂果6000亩。当地结合“三变”改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发展,受益农户达1230户4960人。

基地为当地带来的变化,让媒体记者很兴奋。从进入大棚开始,大连日报记者智曼卿手中的笔就没有停过。“大连和六盘水是对口帮扶城市,我们两地之间有着20多年的山海情谊。今年我是第二次来到六盘水,每次听到大连帮扶干部、专家在这边所做的贡献,跟当地百姓结下的情谊,我都非常感动。”

智曼卿告诉记者,六枝特区有很多资源优势,如果能把大连更多的技术优势和先进发展理念带到六枝来,将能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