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贵阳“光盘一族”日益壮大

2020年08月26日10:12  来源:贵阳日报
 

随着贵阳大力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越来越浓厚。8月23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美食城和小吃街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加入“光盘一族”,但部分地方仍存在浪费现象,一些地方关于“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宣传氛围不足。

16点30分,记者在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中山西路站唐人街美食城看到,虽然还未到饭点,但前来用餐的食客络绎不绝。在公共用餐区域,大部分食客面前都摆放着适量的食物,已经用过餐的桌子上,也普遍是“光盘”。

记者注意到,唐人街美食城的很多餐饮店入口处及餐桌上都贴着“光盘行动”“俭以养德,文明餐桌”“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等宣传语。“因为小吃的份量通常都比较少,所以基本上没有浪费的情况。”一位正在清理餐桌的工作人员说,前来美食街用餐的食客基本上都是能吃多少点多少。

17点30分,贵阳火车站旁的二七路小吃街同样人气火爆。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准备享用砂锅粉,但由于小孩饭量较小,桌上的两碗砂锅粉分量又都很足,这位妈妈向店铺老板要来1个小碗,将小孩的那一份分出来吃掉。

17点37分,记者看到一位戴着“文明引导员”袖标的工作人员。据这名叫马广州的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文明引导员,他与同事们每天轮流值班,用餐高峰期时4个人一起在这条小吃街上“巡逻”,劝导食客文明用餐。

虽然大部分市民都已成为“光盘行动”大军中的一员,但浪费现象也仍然存在。18点26分,记者在文昌阁美食城看到,在一张餐桌上,有3份剩下的黄焖鸡米饭都只吃了一半。旁边的几张餐桌上,也都存在浪费现象。回收餐具的推车上,装剩菜剩饭的桶已经满了一半。

19点35分,记者来到紫林庵美食城内发现,无论是该美食城入口处,还是里面的商铺窗口、餐桌上,没有任何一处贴有关于“拒绝浪费”的文明宣传标语,而浪费现象同样存在,大多都是主食类食物。(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实习记者 杨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