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和兵哥哥一起做个“光盘侠”!

2020年08月26日09:52  来源:多彩贵州网
 

“粒粒皆辛苦”“吃不完就打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连日来,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武警贵州省总队各单位积极落实相关措施大力践行“光盘行动”,机动支队更是作出了表率,广大官兵厉行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粮食。

8月22日中午,在机动支队食堂内,记者看到,官兵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有序打饭,在整个用餐过程中,他们都是吃多少盛多少,并将自己餐盘里的饭菜全部吃光。

下士何欣忠说:“我来自云南的偏远农村,自我记事起印象最深的就是父母起早贪黑下田种地,从小家人就教育我,浪费粮食就是‘犯罪’,作为军人的我们更是要坚决抵制浪费。”

据特战大队教导员王柳嵛介绍,该大队第一时间就组织官兵围绕“大吃大喝”与“厉行节约”广泛开展讨论活动,让官兵在反差对比与思想碰撞之中进一步树牢勤俭节约意识。

同时,为积极引导官兵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机动支队定期开展节俭教育,并结合明察暗访活动加强督导检查,将浪费行为纳入单位日常评比,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我们始终坚持精打细算。”机动支队副支队长杜启羽介绍,为进一步“开源节流”搞好伙食调剂,他们安排机关业务部门进一步加强指导,各单位严格执行伙食费标准,科学制定食谱、合理安排采购计划,做到按口计量、搭配合理,既不浪费经费,又让官兵吃得舒心。

由于官兵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地域官兵对菜品的喜好往往大相径庭,而对菜品的味道不适应,则可能造成浪费,只有调好“众口”,才能更有效地减少浪费。

特战二中队小队长叶妙天是浙江人,对甜一些的菜品情有独钟,对于太辣的菜品则无法接受,而大多数四川籍的官兵却很喜欢吃辣。

“我就是喜欢吃辣的东西,一天不吃就会觉得浑身不自在。”一名四川籍战士郭明说。

为了让大家更好践行“光盘行动”,炊事班长李达文每天都要和战友们琢磨怎么把饭菜做得更香,让官兵一进食堂就能味蕾大开,充满“光盘”的冲动。

此外,为杜绝饮食浪费现象,炊事班还从源头上严格把关,每天在蒸饭和订菜时,都会严格按人头精准把控,将可能产生的剩菜剩饭量控制到最小化。

“只要没坏,都能做菜。”这是现在许多中队炊事员练就的技能。把剩余饭菜做成美味佳肴,他们可是下了一番功夫。还别说,一些剩余的食物经过加工烹饪,别有一番滋味。

剩余饭菜不仅有了“归宿”,官兵的幸福感满意度也大幅提升。李达文说:“对剩余食物的再加工,既减少了浪费,又增加了菜式,大家反映这样的方法真好。”

勤俭节约不能只是一个口号、一阵风。官兵们纷纷表示,即使现在生活一天天变好了,但也没有任何理由浪费,节约习惯要长久坚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厉行节约作为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记者:杨婧)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