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答疑解惑 观山湖区人民法院举行2020年绿色金融法庭新闻发布会

2020年08月26日12: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25日,观山湖区人民法院举行2020年绿色金融法庭新闻发布会,向金融机构建议在金融合同中增加有关条款,发布成立金融案件联合执行组相关情况,并对司法建议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发布会发布了法庭向金融机构建议在金融合同中增加贷款本息在5-10万元范围内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约定条款、在金融合同中增加电子诉讼条款的两条建议;发布了成立金融案件联合执行组的相关情况;发布了司法建议典型案例通报。同时,针对到场媒体记者所提问题给予详细答复。

答记者问现场直击:

问:小额诉讼程序实行一审终审是否影响当事人合法权益?

答:一审终审并不是“一锤审”,并不影响当事人合法权益。当事人认为判决确实有误的,仍可以通过申请再审、申请检察院抗诉等方式进行救济。且在审理过程中如果发现权利义务不清、当事人下落不明等情形,仍可转换程序。

问:小额诉讼程序是在什么情况下适用?是针对所在地在观山湖区还是在贵阳市?是以什么标准制定的?不特别约定的案件也能到金融法庭审理来吗?

答:根据最高院发布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贵州省是试点,全省适用;目前,标的额为人民币五万元以下的,我们现在是直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来审定,标的额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需要当事人双方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我们才适用,如果没有约定,法院不能直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同时,属于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就可以来金融法庭审理,目前我们审理的是金融类案件。

问:适用电子诉讼的话当事人是否不用到法庭?其最终裁决是否具有法律效力?该方式是否为观山湖区首创?

答:电子诉讼是一种在线开展诉讼活动的诉讼形式,当事人可以在线上立案、举证、自证、庭审、当庭裁判;如果双方当事人采取合同约定选择在线诉讼活动,涉诉可以在线上开展所有的诉讼活动,不会产生人在北京却要到贵州打官司的情况,在线就能办理诉讼业务。同时线上诉讼与线下诉讼具有相同法律效力,相关实施办法明确规定确认了它的法律效力,所以不必为其有过多担心。该工作非观山湖区人民法院首创,是最高院发布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已经明确规定的,全国的试点法院都在推行。

问:为何针对金融类案件推行呢?今后在金融机构的合同中就会增加电子诉讼的条款吗?

答:金融案件适用,其他案件也一样;所以我们建议所有合同类都可以合同上约定适用线上诉讼、线上审理机制。我们是建议在金融合同或者是其他的合同中,当事人选择适用在线诉讼活动,可以直接以明确的条文来约定,在涉诉的时候直接可以在线立案,避免一方没有约定法院使用线上审理而提出异议,所以建议合同双方形成一个习惯,作一个特别约定,约定电子送达的地址以及约定同意在线开展诉讼活动,这是需要合同双方作出特别约定的,是需要双发协商才能写在合同上,不是必须形成的约定。

问:执行组的工作模式较传统的集中执行而言,有哪些优势?

答:我们的执行组由法院、公安联合组成,在执行中,我们会利用公安机关的技术手段结合金融机构的相关信息,在法律准予的范围内,提高我们执行组的送达能力、查控被执行人的财产能力,更加快捷有效地维护当事人权利。(王明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