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建立帮扶机制 提高安置点学校办学质量

2020年08月26日16: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广帮教师陈建德在福泉乐岗小学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上作鼓励性讲话。黔南州教育局供图
广帮教师陈建德在福泉乐岗小学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上作鼓励性讲话。黔南州教育局供图

走进独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尧梭花园安置点,青山环抱中,一栋栋地中海风格的单元楼笔直矗立,宽敞平整的水泥路如同血脉,联通起整个社区。下午四点半的阳光,经过一天的酝酿,明亮而不刺眼,灿烂而不强烈,照耀着一群放学归来的孩童,一路与老师来到另一个温馨的“家”——望城社四点半学校。这个“家”,崭新、舒适,乳色的墙壁、彩色的桌椅、开放整齐的图书角,处处散发着宁谧和温暖。孩子们在辅导老师和志愿者陪伴下,在这里阅读、画画或写作业,度过快乐而充实的1个多小时课外时光。

独山县望城社区四点半学校位于独山县城南郊六公里处的精准扶贫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尧梭花园安置区,通过以社区儿童活动中心为载体,有效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资源,着力破解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小学生及学前儿童无人看管的难题。目前,“四点半学校”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可以面向社区安置点儿童全面开放。

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设“四点半学校”,只是黔南教育系统在安置点学校建立帮扶机制的一个方面。近年来,黔南教育部门还通过与广州市学校开展结对帮扶、集团化办学、高校领办等途径,帮助安置点学校提高办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受到了移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长顺县广顺镇第三小学是安置点配套学校,去年9月6日正式揭牌,并加挂“越秀区秉正小学结对帮扶学校”牌子,三小通过选派老师到秉正小学跟岗学习,秉正小学又选派老师到三小帮扶,及时将广州市先进教学理念带到长顺,从而帮助我州安置点学校提高办学质量。目前,全州108所安置点新建、改扩建学校除今年9月才开学的学校外,其他开学学校已全部对广州市学校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

另外,我州高校率先领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其中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领办4所(三都县),黔南民族幼儿高等专科学校领办8所(在贵定领办6所,在三都领办2所),覆盖幼儿园到初中各学段,受益贫困学生9000余名。结合领办学校实际,黔南幼专还专门为贵定县昌明幼儿园设计了以“早期阅读”为特色的幼儿园环境创设实施方案,为盘江幼儿园设计了“民族舞蹈”幼儿课间活动等,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营造优良的育人氛围。

黔南师院还制定出台了《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领办三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工作实施方案》,每年固定投入75万元保障领办工作开展,并在熟悉中小学、学前教育的教师中优中选优,形成“骨干教师参与教、硕士研究生顶岗教、本科生实习教”特色,大力解决安置点学校教师力量不足、教学方法理念落后、文化建设不强等问题。

全州各县(市)在安置点学校深化学前教育集团化管理,大力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体办学实践,通过强校+弱校、集团办学和托管办学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教师互动、捆绑考核、共同发展,全面提升安置点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罗青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